今天是

关于印发《鄂州市重点行业、领域工伤预防监测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2-15
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现将《鄂州市重点行业、领域工伤预防监测机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29日

               

鄂州市重点行业、领域工伤预防监测机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普及工伤保险政策和工伤预防知识,增强全市用人单位和广大职工工伤保险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依法维护职工工伤保险权益,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根据《工伤保险条例》《鄂州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湖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办法(试行)》(鄂应急发〔2020〕20号)等文件有关要求,下好精准服务“先手棋”,打出政策“组合拳”,打造工伤预防“鄂州样本”。结合我市工伤预防工作实际,针对危化、建材、轻工、机械制造、建筑业、纺织等重点行业企业制定鄂州市重点行业、领域工伤预防监测机制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 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推进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推动落实企业工伤预防主体责任,提升工伤预防意识能力,促进劳动者稳定就业和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健康发展。

、主要机制

(一)构建工伤预防数据分析研判机制

1.建立工伤数据分析机制。通过对每年工伤认定、待遇支付等工伤保险相关业务数据分行业、分原因、分时段进行统计,综合分析本地工伤事故工伤事故总量、发生率、工伤等级等指标,准确掌握各行业领域的工伤事故形势,确定下一年度工伤预防重点行业方向及各行业内工伤事故风险隐患排查重点企业。

2.建立健全工伤预防联席会议机制。根据工作实际,联席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定期通报本市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工伤事故典型案例、工伤预防重点任务落实等情况。建立完善信息交换、数据共享机制,实现人员信息、事故信息、职业病信息和涉及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病的工伤信息等相关数据共享,及时对各类安全隐患、工伤事故苗头性问题和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强)度超标现象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手段重点治理,提出限期整改建议。对未按规定落实主体责任、未及时整改的用人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应依据安全生产法和职业病防治法严肃处理。

(二)构建工伤隐患排查整改机制

1.事故预警。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每季度对本辖区内工伤事故多发重点企业进行书面预警,下发工伤预警告知书,并将年度工伤事故多发重点企业在工伤预防联席会议上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通报。

2.引导整改。将重点行业中重点企业工伤风险隐患排查纳入年度工伤预防项目实施内容,引入省内外优秀安全生产专家对工伤事故多发高发企业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以往工伤事故原因的深度剖析,要求限期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实现工伤发生率下降的总体目标。

(三)构建示范引领目标考核机制

1.注重示范引领。每年度在重点工伤预防领域中选取1-2个企业进行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建设,逐步培育一批工伤预防标杆示范企业,帮助各行业企业学习借鉴,有效防范同一类工伤事故反复发生。

2.明确目标考核。严格工伤预防第三方服务机构资格条件,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程序,落实全省工伤预防项目评估验收办法。加强对工伤预防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按照项目进展安排全程检查、全程跟踪、全程问效,促进提高工伤预防工作的实效。

3.实施费率浮动。在依据行业工伤风险程度确定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充分发挥浮动费率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上浮或下调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率,通过工伤保险费率杠杆,倒逼企业深入开展工伤预防工作,提高生产安全的主动性、自觉性,促进用人单位主动做好工伤预防,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人社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伤预防制度,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做好辖区内工伤预防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指导,积极发挥工伤预防监督机制作用,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要将工伤预防监测机制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统筹安排,指定专人负责,按照时间节点、任务和计划开展工作。

(二)深化部门协作。发生工伤事故后,各人社部门牵头做好案件的协调和处置工作,工伤预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职能范围及时介入、联合处置。

(三)积极创新发展。人社部门要完善工伤预防工作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评价体系,加强统计分析,推动解决工伤预防监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建立示范引领和奖惩激励机制,增强用人单位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性。

(四)注重营造氛围。人社部门要将工伤预防与安全生产宣传相关活动相结合,加大工伤预防政策宣传力度,提升政策公众知晓度,帮助企业、第三方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熟悉了解工伤预防政策,共同促进工伤预防培训开展。注重发挥工伤预防培训的典型示范作用,重点推广工伤预防典型经验、先进做法,营造工伤预防良好舆论氛围。

请各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建立工伤保险数据监测台账,做好工作总结,如工作中发现问题请及时沟通报告。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