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葛店开发区奏响一二三四曲,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

信息来源:鄂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局 日期:2020-09-22

今年来,葛店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为契机,强化措施、细化责任,奏响“一二三四”曲,打牢制度强基础,全力推进在建工程项目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

奏响片头曲。围绕“所有在建工程项目100%落实五项制度”的工作目标,统筹部门力量,凝聚工作合力,强力督导、及时跟进,以钉钉子精神推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地落实。

奏响小插曲。两个部门联上手段。区组织人事局住建局相互配合,组建两个检查落实专班,针对农民工工资支付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在建工程项目逐一进行督办落实。先后20家施工总承包单位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向8家施工总承包单位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处罚)事先告知书》

奏响高潮曲。做实三个方面学习宣传一是做好《条例》自学组织人事局、住建局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连续召开三次专题会集中学习,逐条研读,广泛开展讨论,形成理解共识。二是做好《条例》宣讲。8月17-18日,组织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劳资人员48人次,集中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并请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答疑释惑。三做好《条例》解读。每到一个项目工地,执法人员都耐心给施工企业负责人详细讲解了《条例》中规定的企业主体责任、工资支付形式、工资清偿措施、法律责任等内容。通过宣传讲解,增强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责任感紧迫感农民工依法维权、理性维权意识

奏响片尾曲。开发区辖区四大国有银行,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组建强有力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服务团队,开展“金融服务进工地”等活动,做好工资专户开设、农民工工资卡办理启用、工资发放等全流程服务。截至目前,葛店开发区24个在建工程项目已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保证金、维权公示等“五项制度”。(葛店开发区组织人事局 张安)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