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梁子湖区人社局强化“三点一线” 切实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能力

信息来源:局政策法规科 日期:2021-01-08
  

梁子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通过“以防为出发点、以联为着力点、以调为落脚点”三点举措有力有效开展,切实落实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条主线。

一、以防为出发点,抓早抓小疏解矛盾。根据“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点,以各镇(新区)为线,点线结合的方式指导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健全内部劳动争议协调解决机制,畅通职工诉求渠道,深入排查争议隐患,及时化解争议苗头,将问题和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目前梁子湖区已经建立基层调解组织10个。

 二、以联为着力点,抓牢抓实化解矛盾。积极依托梁子湖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梁子湖区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联合开展政策宣传、联动开展维权行动,抓牢抓实化解矛盾,每年通过这种方式,积极处理和化解欠薪、工伤等案件20余件,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以调为落脚点,抓紧抓准调解矛盾。按照“以调为主,以裁为辅”的原则,找准仲裁案件问题着力点,抓住矛盾的关键点,寻找解决问题的共同点,通过“未立先调、边立边调、庭审再调”的方式,既快又好做好矛盾调处工作,2020年梁子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2件,涉及资金240.42万余,有54%的劳动争议案件都以调解的方式结案,实现了劳资双赢。

 

(梁子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熊飞)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