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人社局发布网办事项342个

日期:2021-04-02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近日市人社局积极提高网办深度,大幅提高网办力度,发布网办事项342个,发布总数在全市30多家市直单位位列第一。推进“即办立办秒办”。即办件达276件,298项“零跑腿”、44项“跑一次”。298项事项“提速办”,全部时限压缩78%。

一、深化“一网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清单之外无审批”,按照“应领尽领”原则,认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42个大项,160个子项,342个办理项,与往年相比,呈现“三多”:一是网办事项更多。加大投入,推进人社自建系统、国垂、省垂业务系统等共7个系统全面对接“一网办”,实现数据互通,业务互联。网办事项新增事项102项,新增事项主要集中在社会保险服务、就业服务,如“职工参保登记 ”“缴费人员缴费申报与变更”“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等的高频事项,跑动次数减少,实现全部事项跑动次数是“零跑腿”或“跑一次”,极大的方便了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二是服务指引更多。在网上增加服务指引,明确18个事项要素,包括线下办理窗口、办公电话、办理地点地图、交通指引、咨询电话等等,确保群众和市场主体线下办事不走冤枉路。三是评价投诉渠道更多。建立线上“好差评”系统,公开投诉电话、投诉邮箱、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请方式。办事企业和群众自愿自主真实评价,“一事一评”

二、提速办。全面对标一流,推进高频事项“立办快办秒办”。一是对标对表。办事时限对标全省全国一流先进城市,298项事项的承诺时限快于或持平于全省对标城市——荆州,5项承诺时限快于或持平于全国对标城市——深圳、杭州、广州、南京。全部事项总办理时限由法定承诺的6915个工作日压缩至1519个工作日,精简78%。如高频事项“单位职工一般信息变更登记”法定20个工作日,荆州9个工作日,我市1个工作日办结。二是推进“即办立办秒办”。推动限时办结服务事项转为“即办”,即办事项中申请材料齐全的事项“立办”,一次办好、立等可取的事项实现“秒办”。即办件占全部办件的80.7%。“社保卡制卡”“专业职业能力证书办理”等事项由法定3个月改为“立办秒办”。三是推进“掌上办”、“自助办”。“鄂汇办”上设置“人社专区”,“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职称证书查询”“就业登记”等24项群众需求强烈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接入“鄂汇办”,“养老保险个人权益查询”等30多项可在自助机、鄂州12333上自助办理。

三是推进“承诺办”“跨省办”“一事联办”。24项“承诺办”申请人不需再提交有关证明,只需提交书面承诺即可办理。如办理“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初级、中级)”,申请人不需提交“学历证明”、“学位证明”、“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等等;18个事项“跨省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互转”申请人可向转入地申请,转入地与转出地协同办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互转,申请人不再需要到转出地办理。2项“一事联办”,打包“注册登记”、“社保登记”“设立许可”等6个推进“我要开劳务派遣公司”、“我要开盈利性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实现“一事联办”。(严宝兰  常宏玉)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