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从"来回跑"到“一次办”

日期:2021-04-12
 简政放权做“减法”,加强监管做“加法”,优化营商环境做“乘法”。近日,记者从鄂州市人社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鄂州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试行集中社保系统上线,全面实行社保服务“一网通办、一窗受理”,进一步完善网上业务办理,自今年3底社保服务“一网通办”正式实施以来,共完成网厅单位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工资申报440参保新增406人缴费减员380人。柜台办理业务2400多笔

“一窗办结了”

“今年3月22日,社保新一代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企业参保登记、注销 、缴费、核定、个人缴费申报、个人信息变更、退休核定等等120项业务都可以实现一窗办结。”社保中心窗口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120项业务全部实现即来即办,“最多跑一次”。刚刚办理了退休手续的陈老汉心满意足地拿着退休待遇审核单说:“原来以为手续很复杂,没想到在窗口一会儿就把退休费帮我算出来了,一个月能拿到1600多元,不错不错!”

同时,他们还增设了自助服务区,开发了自助查询业务模块,正在准备跳槽的张工,来到人社服务大厅,就业服务工作人员给他推荐了好几个大公司的招聘职位,而且,他在自助柜员机上很方便地查询到了自己社会保险缴费时间、缴费费率。“社保办得妥妥的,这下找新工作心里也有底了。”张工也表示很满意。

材料少多了

据了解,新系统上线后,办理社保业务不再收取纸质资料,办事企业和群众只需将资料给工作人员核验一下即可。

负责办理退休手续的葛科长说,“原来办手续需要填退休申请表,要找主管单位盖章,现在都不用了,群众不填表,少跑路。”

4月9日,百胜餐饮公司的边女士在网上办理了企业新增人员缴费,“现在办理社保业务,需要的资料精减了很多,合同啊什么的都不用了,只用把需要新增缴费人员的身份证号输进去就可以了。”

登录一个平台、填写一个身份证号或是填写一个信用代码证号,一次不用跑,就可以实现企业社保登记、职工社保费核定等事项一网通办,提高了不少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

“承诺办”“跨省办”

为了让办事人员少跑腿,近日市人社局积极提高网办深度,大幅提高网办力度,发布网办事项342个,新增事项102项。推进“即办立办秒办”。即办件达276件,298项“零跑腿”、44项“跑一次”。298项事项“提速办”,全部时限压缩78%。将企业社保登记纳入企业开办全链条办理专区,为企业开办提供“一事联办”“一站式”服务,打通社保与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部门平台信息壁垒,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深化减证便民、实施效能提速、打破“信息孤岛”,大力优化人社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推进“掌上办”、“自助办”。在“鄂汇办”上设置“人社专区”,“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职称证书查询”“就业登记”等24项群众需求强烈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接入“鄂汇办”,“养老保险个人权益查询”等30项可在自助机、鄂州12333上自助办理。

推进“承诺办”“跨省办”。24项“承诺办”。申请人不需再提交有关证明,只需提交书面承诺即可办理。如办理“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初级、中级)”,申请人不需提交“学历证明”、“学位证明”、“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等等;18个事项“跨省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互转”申请人可向转入地申请,转入地与转出地协同办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互转,申请人不再需要到转出地办理。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