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人社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日期:2021-10-15
  10月14日上午,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在市会议中心三楼报告厅举行,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章丹围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内生动力,以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出发点,提升站位,加强谋划,充分挖掘人社职能优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强化组织领导,注重示范引领。市人社局领导班子带头作表率,运用领导班子集体智慧,从企业、百姓需求出发,结合人社职能职责,从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民政策、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着手,梳理制定5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党组班子成员分工协作深入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掌握企业运行、用工、薪酬和就业服务等情况,掌握企业实际困难和需求,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开展“行政主官体验政务服务活动,切实提高人社服务效能与效果,真正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 的“店小二”

瞄准民生同保推进武鄂同城。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按照“民生同保”要求,积极主动与武汉市人社部门开展协调对接,加强双向交流双方《武鄂人社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确定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劳动保障监察、社保卡“一卡通”等5个大项16个小项上开展协同合作。设立“武汉市社会保障卡业务代办点”在鄂州的武汉参保市民在当地就可办理第三代社保卡制发、挂失、补办等业务。

坚持就业优先,狠抓政策落实。出台“灵活就业13条”,加大灵活就业政策倾斜和服务供给。密集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0场,提供岗位6.5万个,缓解企业用工难题。落实“11310”就业安置政策,1613名退捕渔民全部实现转产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发放贷款1.37亿元,扶持创业711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组织开展以工代训、新型学徒制等培训14356人次,发放补贴2014.27万元

四、加大社保扩面,落实政策红利。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截目前,我市基本养老保险累计参保80.86万人,失业保险参保8.6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4.61万人,平均参保率达97%。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05.1万人。积极落实2021年调整全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政策,全市9.4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并补发到位,12.5万名城乡居民享受提高基础养老金待遇。执行阶段性降费率政策3219家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2353万元,3424家企业降低工伤保险费1084万元。

五、依法根治欠薪和谐劳动关系全力提高办案质效,对日常举报投诉和专项行动中检查发现的欠薪问题,迅速处置,做到欠薪案件限时清零。三季度,立案、协调处理欠薪问题741起,为7337名劳动者追发劳动报酬10429万元全市126个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覆盖率达100%。依法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184件。

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人社服务大厅服务窗口进行改革调整,集中管理,实现就业、社保、人才、社保卡等行政审批和服务全部集中窗口办理,办事群众从“反复跑”到“不用跑”全面推广“23℃人社服务”标准,“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全面施行,设置“23℃人社综合服务站”,开设自助办理和查询区,设立“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全力推进人社服务“提档升级”。在全省率先试点上线新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推行社会保险经办综合柜员制,全市企业养老、失业待遇均通过省集中系统发放,群众办事更方便。人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汤涛、市委书记孙兵、市长陈平分别到大厅调研,均给予了充分肯定。“23℃鄂州人社服务”等工作经验被《中国组织人事报》、《湖北日报》报道。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