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2年全市人社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2-02-18
   218日,2022年全市人社工作会议在市人社局三视频会议室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局领导,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人社负责人,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人社厅的有力指导下,全市人社系统深入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全面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人社部副部长汤涛来鄂州调研时我市人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人社局综合服务大厅分别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社保省级统筹试点、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改革试点顺利通过人社部、省政府考核验收。2020年省考指标就业综合指数得分100分,排名全省并列第一。2021年综合考核被评为全市红旗单位,班子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领导班子”。多项典型工作经验在《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劳动保障报》、《湖北日报》等重磅媒体上刊载报道。

会议强调,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中央、省、市对民生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寄予了更多期望。新形势下,人社工作任务更重、压力更大全市人社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部署要求上来,关注焦点、正视挑战、抓住机遇,续写高质量发展人社篇章。


    2022年市人社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抓好武鄂同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营商环境等方面重点工作,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为推进“武鄂同城、城乡融合”,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1.坚持把民生同保作为头等大事,在深化武鄂同城中积极作为。探索建设武鄂人力资源共享平台,联合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引导缺工企业与劳动力闲置企业之间开展“共享用工”,促进人力资源最大限度有效配置。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提高缴费标准,与武汉市缴费上限保持一致。适时推进我市城乡居民养老待遇调整加快组建武汉人才集团鄂州分公司,打造立足武鄂、辐射全省的招才引智“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进武鄂两地职称评审结果“互评互认”。在鄂州银行网点设立武汉社保卡服务站,探索公积金等业务一卡通用,实现社保卡业务“跨市通办”。加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武鄂两地人事档案信息查询、政审等业务“一地受理,两地通办”。

2.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要使命,在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中积极作为是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强化“灵活增岗、创业拓岗、援企稳岗、实习留岗、公益安岗”五大举措,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二是全力打造“一站一牌”。全域推进零工驿站建设,大力培育“鄂州叉车工”劳务品牌。三是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建设积极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深入推进“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四是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设,争创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五是提升就业公共服务质量建立重点群体信息数据库,加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保障,打造统筹城乡、覆盖全民、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3.坚持把社保改革作为核心任务,在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积极作为。一是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精准推进养老失业保险扩面稽核,引导农民工、新业态从业人员持续参保缴费,确保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二是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积极筹备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多途径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逐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三是深化工伤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推进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和公务员、参公管理人员纳入工伤保障工作。四是深化失业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好失业保险提标扩围政策,大力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护航行动”,全力保住市场主体。五是加强基金风险防控。开展基金管理提升年活动,健全“四位一体”基金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4.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主攻方向,在做好人事人才工作中积极作为一是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善高技能人才项目评选机制,推进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双贯通不断深入,力争在技能大师工作站、高技能人才基地培育上实现突破二是实施重点专技人才项目。落实博士后人才倍增计划,力争实现博士后人才零的突破。推进新职业群体职称评审。创新举办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和产业流动。三是推进市校合作共建。加强与武汉科技大对接,签订市校合作协议,加强人才引进和孵化器建设,服务人才创新成果转化。四是创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优化事业单位岗位管理政策,继续实施“121人才池”计划,积极稳妥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优化人事考试工作机制,确保考试安全。

5.坚持把社会稳定作为根本底线,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积极作为。一是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压实属地人社部门工作责任,强化基层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建设,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措施落地落实。二是完善劳动关系监管机制。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指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规范订立劳动合同,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加强企业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规范企业裁员行为。三是强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扎实推进“云仲裁、云调解、云监测”工作,持续开展“千名仲裁员服务万企”活动,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四是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推行劳动监察、仲裁、信访“三位一体”投诉举报维权制度

6.坚持把对标提标作为有力抓手,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中积极作为。一是打造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样板市。总结梁子湖区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试点工作经验,发挥我市城乡融合优势,全域推广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二是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对标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先进做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前沿距离法倒逼工作质量提升,补齐自身短板。三是提升大厅服务质量。索推行人社经办业务“大综柜”服务模式,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全面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四是搭建平台提供就业精准服务。建立驻会服务机制和定期联络机制,充分保障平台入驻企业用工服务、就业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建立亲商、优商的营商环境。


     会上还对市直人社系统获“三等功”和“嘉奖”荣誉人员进行通报表扬。

各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人社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