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心”精准服务 做好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工作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日期:2022-09-21

   “年审资料不用送过来,您直接用电脑在网上提交,有疑问在线咨询或者打电话给我们都可以。”负责年审工作的监察员陈绘旭对参审企业亲切的说到。

劳动保障书面审查是全面监督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重要措施,也是全面提升执法效能的有效方式。今年以来,市区两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用“三心”--“耐心、暖心、决心”,为用人单位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全市共有1112家用人单位依法参加劳动保障书面审查。

耐心宣导,提升年审覆盖率。全市监察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规”、“送通知”进企事业单位活动,重点实施普法宣传和政策宣讲。一方面在服务大厅、业务窗口和活动现场发放年审宣传手册,利用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推送年审通知和政策法规解读文章;另一方面推行双向培训,坚持企业劳动用工培训和监察员业务培训两手抓,为年审工作有序、高质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面对参与积极性不高的企业,监察员耐心引导,倾听企业声音、发掘企业需求,消除企业顾虑,努力形成积极参与、规范报送的良好格局。

暖心服务,为企业填报添便利。为方便企业“一次办好”,监察员为企业提供多项暖心服务。制作年审申报教程,让填报环节一目了然;全天候网上专人指导,确保数据报送高效规范;即报即审,避免企业等待引发焦虑;为难以网上填报的企业提供帮填或线下年审服务。面对年审中发现的问题,监察员积极运用柔性执法,采取教罚结合,督促企业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主动改正违法行为。如某公司存在未依法建立职工名册的违法行为,经教育指导,该公司按照《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规定,制作完整的职工名册备查;如某银行存在超规定比例使用劳务派遣工的违法行为,经警示告诫,主动将超标人员聘为单位自有合同制员工。展现了执法温情、维护了法律权威,进一步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

决心护航,确保年审取得成效。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大劳动保障监察信用监管力度。我市先后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全市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近期劳动保障监察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统筹部署年审工作,定期通报进度成效,明确目标任务完成。为保障年审工作整体推进,加大对薄弱地区的指导力度,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对花名册管理、社保登记申报等难点疑点进行集体讨论,严把审核关口,提升年审成效。今年全市年审用人单位1112家,发放普法手册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3次、提供线上指导服务500余次、帮填和线下年审服务6次、督促整改劳动用工违法行为45起,为加快推进我市劳动保障智慧监察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