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个创新”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3-01-12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付绍魁)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鄂州市积极推进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工作,致力培养高水平、高标准、特色化的职业技能人才,一年来全市组织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2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3470人,发放补贴逾2000万元,累计技能人才总量达12万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进一步做好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我们人社部门从完善技能培训体系建设着手,促进城乡服务均衡。”鄂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陈卓说,“在技能人才培训培养上,我们有三个创新,一是创新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建设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二是创新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对企业在岗职工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培训;三是创新技能培训职业体系,增设全媒体运营师等容易实现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的新技能专业。”

    创新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

    鄂州市人社局鼓励各类企业把高技能人才培养纳入企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依托企业培训中心、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建设“鄂州市冯成天车工技能大师工作室”、“鄂州市黄高见转炉炼钢工技能大师工作室”、“鄂州市郑彦章武昌鱼烹饪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建设补助资金15万元,着力打造技能人才发展平台。

    “冯成天车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创新5种天车操作法,申请6项专利项目,承担多项企业攻关课题。“黄高见转炉炼钢工技能大师工作室”研发转炉低成本生产模式,保碳合格率由38.05%提升至81.26%,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 1000余万元。“郑彦章武昌鱼烹饪技能大师工作室”潜心武昌鱼烹饪和品牌打造,155道不重样的武昌鱼菜肴获世界基尼斯之最。

    创新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鄂州市人社局出台《关于开展企业岗位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鼓励支持企业对在岗职工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方面的培训,提升职工专项岗位技能。全年组织36家企业4300人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发放补贴215万元。

    “我们公司共组织了640余人参加细纱工、并纱工等岗位的技能培训,员工生产操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同时还能领取数十万的培训补贴。”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鄂州市人社局实施的岗位技能培训政策,体现了助企发展的服务意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创新技能培训职业体系

    “我想学抖音直播带货。”“鄂州正在建机场,我想学叉车。”二十来岁的小张和小刘毕业后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他们来到人社局窗口。

    “根据你们的资料,我们今年新增了几个学校可以免费学,你们看哪里近,就在哪里学。”工作人员热情推荐。

    鄂州市人社局以就业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技能培训职业体系,着力提高培训人员再就业能力和水平。批准8家培训机构增设全媒体运营师、互联网营销师等15类容易实现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的技能专业,全市共开设叉车司机、养老护理员等76个专业,已基本上形成了以传统技能培训为主、新兴职业培训为辅的门类齐全、兼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培训职业体系,有效激发培训市场活力。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