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人社局深入开展“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

日期:2023-01-17
 

为进一步提高人社政策知晓率,推动人社政策更好服务群众,鄂州市人社局大力开展“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不断创新形式,深化普法宣传工作质效,以优质政策服务利企便民促发展,鄂州市人社局获评“2016-2020年全国普法先进单位”。

一、“新”字用招,“全方位”宣传解读政策。创新综合运用报、网、微、端、屏等平台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宣传解读宣传解读人社惠民政策。一是创新开设“政策专栏”。在《鄂州日报》开辟“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专题专栏,开展“养老保险热点政策问答”、“援企稳岗保主体 减负降本惠企业”“大学生就业创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6期专栏,并同步发布在鄂州融媒、鄂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受众数十万人次。二是创新编制“政策汇编”。全面梳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四类204个常用政策问答及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费缓缴、创业补贴等各类27条惠企利民政策,编印《鄂州人社政策汇编》、《鄂州市人社局惠企利民政策兑现事项清单》电子书,在各大线上平台宣传推广,直达企业群众全面梳理编印人社高频事项办事清单3万余份,摆放在市区各级人社政务服务窗口,并通过“进企业、进乡村”等系列活动,陆续发放到我市辖区内企业及社区。三是创新拍摄“系列便民短片”。录制短视频《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教你怎么做》《劳动维权怎么办》《创业担保贷款如何申请》等系列短片,使用现场故事拍摄、微动漫等形式,宣传解读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就业创业补贴等政策,通过“抖音”、微信、QQ、网站等渠道广泛宣传,视频浏览量达30万余次,得到群众的热情转发和广泛认可。四是创新开设“政策直播间”。利用微信视频号、抖音APP双平台同步开展“社保政策人人知”宣讲直播,围绕网友关注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热点问题线上实时解答,全流程演示“楚税通APP”社保缴费和支付宝“湖北智慧人社”小程序退休待遇资格认证流程,直播吸引了2000余人在线观看,受到一致好评。

二、“准”字当头,“全覆盖”开展政策宣讲。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精准开展“五进五促”政策宣讲597一是精准开展“惠企维权政策宣讲”进企业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惠锋采用“线下宣讲+线上直播的方式,向企业解读人社援企稳岗促就业系列政策措施,推进惠企政策全覆盖宣讲 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党组班子带头,全体党员干部分头行动,深入到湖北龙辅药业有限公司、鄂州灿光光电有限公司297家企业走访宣传人社惠企政策。二是精准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进校园活动深入武汉工程大学、鄂州职业大学、湖北长江职业学院、武汉职业学院开展招聘会和校企对接活动,现场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召开大学生回乡创业座谈会,面对面宣讲人才引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相关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三是精准开展“人社便民利民政策宣讲”进村居(社区)活动多次深入基层社区(村居)开展“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普及《就业促进会》《社会保险法》,发放养老保险、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法规资料5万余份。联合东塔社区开展“工伤预防进社区”活动,利用VR模拟体验工伤场景等方式对辖区外卖送餐小哥等新业态群体开展工伤预防政策宣传;联合澜湖社区、莲花山社区开展“社保政策人人知”直播宣传活动,选派社保业务骨干讲政策、解疑惑、强观念、送服务。四是精准开展“根治欠薪政策宣讲”进工地活动结合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等活动,深入各类建设工地广泛宣传《条例》《暂行办法》《规定》等法律法规,对在建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等开展专项培训,提高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分包单位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行动力和自觉性,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共开展政策宣讲进工地145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五是精准开展“人社政策业务学习”进系统活动加强人社干部队伍特别是窗口单位人员政策法规业务培训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干部提能上讲台等活动,将集体学与个人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依托腾讯会议、微信公众号等在线学习平台,先后组织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员开展劳动保障信用监管工作线上培训活动。

三、“实”字着力,“全参与”强化干部法治宣教。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局党组班子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坚持干部学法日常化,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把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全市人社系统已集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专题学习36场次。二是抓住“关键岗位”。组织全体在编在岗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湖北省2022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以考促学,参考通过率100%。抓好劳动监察、仲裁等部门执法能力建设,执法岗位工作人员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培训等方式,不断学法用法,提升执法能力。经常性组织窗口人员加强人社政策专题学习,做到触类旁通,学以致用,切实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三是抓住“100%覆盖”。全体机关干部100%开展湖北法宣在线学法和考试任务。组织全体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和办事群众参加全国人社系统练兵比武网络学习,重点在线学习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自身建设等5个方面的政策法规,树立“人人都是宣传员”意识,培养更多群众身边的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熊丰同志被省人社厅列入国家赛候选名单。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