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拼状态 比实绩|鄂州就业冲刺开门红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日期:2023-03-17

我市“春风行动”彰显经济活力,被新华社外网、湖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出台“就·为企业”“就·在鄂州”十大行动方案,被鄂州融媒、荆楚网、人社部网站推介;选树一批优秀诚信示范企业,其中彤诺电子、虹润科技等45家企业获评湖北省守法诚信红名单企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0.4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的27.34%;城镇登记失业率2.7%,低于目标控制数。……份份靓丽的成绩单,折射开年以来鄂州就业“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奋进姿态,见证我市上下扎实推进就业工作的坚强决心

开好局,起好步。我市以“就·为企业”“就·在鄂州”十大行动为着力点,打出“降、保、强、优”等系列组合拳,以奋斗姿态奔赴蓬勃春天!

 


降——真金白银降成本

大力实施“十大行动”之“降成本”行动。发布政策清单,优化经办流程,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通过“减、缓、补、贷”各项纾困政策累计为企业降成本1.29亿元,其中:以“免审即享”模式为4233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368.5万元,为120家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1889万元。发放稳岗补贴、留工培训补助、扩岗补助11.2万元,为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6亿元

 


保——护企用工保运营

大力实施“十大行动”之“金牌保姆护企”行动,明确专员,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帮助45重点企业、9家重点项目解决用工需求4214人。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线下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系列招聘活动11场,组织800余家企业提供岗位5.7万个,发放宣传资料4.7万余份,达成意向性就业8100余人;线上开展直播带岗活动8场,为45家企业推介岗位5600余个,网络浏览量达12.08万人次,达成意向性就业1700余人。

 


强——跨区跨市强协作

大力实施“十大行动”之“跨区域劳务协作行动”行动组织10家企业携带2020个岗位参加武汉专场招聘会,邀请武汉、黄石、黄冈三市组织40家企业携3000个岗位参加我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达成意向性就业60余人。组织我市21家企业携带1500个岗位赴郧西参加劳务协作招聘会”,达成意向性就业270余人;推动梁子湖区、葛店经开区与郧西县观音镇、羊尾镇签订劳务对接协议,全面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优——“N+”驿站优服务

大力实施“十大行动”之“零工驿站N+优化行动。起草鄂州市零工驿站评估认定暂行办法》和零工市场建设规划方案,对拟在今年新增的3家的零工驿站进行前期调研,确保布局合理、运营规范。深入推进“及时雨+零工驿站”“劳务经纪人+就业直通车+零工驿站”“党建+零工驿站”N+模式,不断延伸零工驿站服务功能,助力求职者“家门—厂门”就近就地就业。

全市共建成零工驿站9家,在建3家,累计提供就业服务1.7万人次。线上零工驿站“及时雨”小程序累计提供招工岗位7.8万个,登录求职者人数3.8万人次,实现供需双方高效对接。

 

唱——劳务品牌响起来

大力实施“十大行动”之“唱响劳务品牌”行动。持续推进我市“武昌鱼烹饪”“金刚石刀具工”“叉车工”等特色劳务品牌提档升级。

——培赛赋能壮大“武昌鱼”劳务品牌。在梁子湖区举办“武昌鱼烹饪技巧和鄂州十大名菜(乡厨)培训班”,筹办“武昌鱼”烹饪技能大赛,推动我市武昌鱼产业人才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建强载体擦亮“金刚石刀具工”劳务品牌。先后搭建金刚石刀具技能培训基地、金刚石生产力促进中心、金刚石刀具城等平台,促进金刚石刀具产业集群发展,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余人。

——产业带动打响“叉车工”劳务品牌。依托鄂州花湖机场、葛店开发区中部电子商务基地,大力发展物流产业,为鄂州“叉车工”提供更为广阔的就业空间。全市“叉车工”从业人员2.2万人,年人均收入7.8万元。

 

   合——“共创未来”促双赢

大力实施“十大行动”之“共创未来”校企合作行动。实施校企合作试点,首批确定鄂州顺路物流有限公司、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华工法利莱切焊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湖北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4家单位为试点企业,鄂州职业大学为试点院校,联合开展4期“订单式”培训班,定向培训140名企业所需技能型人才。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支持鄂州市技工学校与长城汽车(荆州)有限公司、武汉金亭汽车线束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实习框架协定,开展汽修专业学生实习合作;鼓励湖北航空技术学校持续巩固深化与武汉凌云集团、顾地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厚溥科技公司等企业合作,推进学校教学与企业生产深度融合。

 


   跑——引才育才“跑起来”

大力实施“十大行动”之“企业引才育才”专项行动。联合武汉人才集团顺利组建鄂州人才公司,立足武鄂、辐射全省的招才引智“一站式”服务平台即将建成。成立市人社局招才专班,依托猎头公司,为华武重工等18家重点企业引进紧缺急需人才,共收集猎聘计划94人。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为14家企业申报专家需求16人。以群众需求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西式面点等专业技能培训2436人次、岗位技能培训3138人次,完成一季度补贴性培训目标任务的154%。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市新增职业技能人才1205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16人。筹备“弘扬工匠精神、共建美好鄂州”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造就一支具有高素质“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队伍。

 

增——创业行动增亮点

大力实施“十大行动”之“1151”创在鄂州行动”。即依托鄂州职业大学高水平建设一个创业孵化基地,高标准举办一场“创享青春·逐梦未来”创新创业大赛,强化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奖补、创业孵化基地奖补、创业场租水电补贴五项创业创新激励政策,高质量建设一支创业导师团队,最大限度发挥创业倍增效应。

建立创业培训师资专家库,54名专家经审核入库。完成创新创业大赛初赛222个参赛项目30个项目入围复赛1300”创业担保贷款电子审批系统进行调试运营阶段。

 


拼——公共服务拼劲头

大力实施“十大行动”之“人社服务便民”行动。完善人社一站式服务标准,集中办理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200多项人社服务,设置“一事联办”“办不成事”2个综合窗口,协调推进“我要开劳务派遣公司”、“退休”等11件事“打包办”,在2个窗口进行试点“大综柜”服务模式,重新设计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人社高频事项工作流程,在试点窗口推进“一窗办理”。推行绿色通道服务方式,持续开展办事群众回访工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放开参保人员户籍限制,新增灵活就业人员参保1303人。积极推进新业态快递员群体参加工伤保险,为207名快递从业人员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

 


盯——双向发力保权益

    大力实施“十大行动”之开展“劳动权益保障”专项行动。开展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评价单位6735个,其中A1071家、B5654家、C10家。开展劳动关系健康体检行动,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智慧预警系统,将全市6千多个市场主体和47万劳动者纳入监测范围,一季度监测仲裁风险68件,工伤风险245件,失业风险8395件,指导、服务企业稳定用工。 (通讯员 严宝兰)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