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城区人社局:做实“五个结合”,打造“零工驿站”建设“鄂城样板”

信息来源:鄂城区人社局 日期:2023-10-09
   零工小驿站,服务大民生。近年来,鄂城区委区政府坚决落实稳就业保就业系列政策措施,高度重视全域零工驿站建设,零工驿站建设工作还纳入了2023年省人社厅优化营商环境“创新零工驿站建设模式”先行试点项目。鄂城区人社局在省厅、市局的精心指导下,按照“23℃人社服务”标准,以优化零工服务为切入点,做实“五个结合”,着力打造零工驿站建设“鄂城样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便民利企双赢。

一、在科学布局上坚持人员与产业集中结合。一是因地制宜以人员集中地建设零工驿站。由于历史因素、人力资源分布等原因,明堂市场附近有着大量的灵活就业人员在马路边聚集揽活,以此规划新建“明塘零工驿站”,让广大零工“告别马路边蹲守,走进零工驿站找活”。二是以产业集中区域建设零工驿站。鄂城区政府根据樊口街道企业众多、用工需求量大等实际特点,依托滨江科技新区的独特优势,建立“樊口零工驿站”;结合花湖开发区辖区内企业密集、用工需求量大、交通便利、临近花湖机场、区位优势明显等特点,打造功能设施齐全的“花湖零工驿站”。

二、在投资运营上坚持政府与市场化结合。一是政府投入运营。由政府主导,按“一区一中心驿站”“一站多点”的建设模式,全域推进零工驿站建设,明堂、泽林等5家零工驿站由政府投入建设运营二是市场化投入运营。依托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快零工驿站的全面提质增效,驰恒零工驿站等3家零工驿站由市场主体投入建设运营。市场化运营的零工驿站,除提供求职登记、信息发布、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公益性服务外,还为用工匹配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充分规避零工和雇主的用工风险。

三、在优化服务上坚持线下与线上结合。一是精心做好线下服务。零工驿站不仅仅是用工求职的平台,更是人社部门重要的服务窗口。驿站内设置便民公共区域,配置基本便民服务设施,制定零工驿站工作流程、管理制度、会员制度等,统一服务规范。二是用心优化线上服务。依托湖北零工驿站“及时雨”小程序、鄂州人才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成服务载体,提供集招工候工、现场招聘、信息推介、人员匹配、技能培训、政策咨询、劳保维权于一体的全方位公益性服务,求职者可通过登录线上平台,自动匹配合适的岗位,有效破除用工方与求职者之间的信息壁垒,进一步推动零工从在马路上等活向手机上刷活的转变,真正实现就业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四、在功能上坚持及时服务和全程服务结合一是打造“贴心式”及时服务。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宗旨,关爱户外工作者及零工劳动者,按照23℃人社服务”标准,为驿站配备应急充电、雨衣雨伞、应急药箱、休息座椅等设施,免费提供冷热饮水,读书看报及公共上网等暖情的及时服务。二是实施“保姆式”全程服务。联合辖区培训机构,为企业“量身定制”技能人才,“一条龙”对接企业用工情况和居民求职意向,做到求职登记、订单培训、送岗上岗等全程服务,得到了用工企业和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在效果上坚持市场主体和求职者均满意结合。一是服务上门,提振发展信心。零工驿站及时为企业主体推送求职者信息,积极做好零工用工调剂,有效提高双方“匹配”效率,让广大求职者、用工方通过驿站实现精准对接,让零工告别“路边蹲”,让企业不再“用工荒”,助力企业用工和劳动者稳定就业。二是送岗上门,就业服务暖心。联合辖区内劳务有限公司开展“送人到岗”就业直通车活动2次,将70余名求职者点对点送达悦科(湖北)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京东物流华中分公司、中通快递鄂州转运中心等重点用工企业,让求职者直观了解工作条件,促使企业和求职者双方“面对面”沟通,极大提高人岗匹配度,实现求职者就近就地就业。

    下一步,鄂城区人社局将始终秉承“稳岗保就业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做优阵地、做强平台、做实服务,以零工驿站为平台载体,把服务触角向村(社区)进一步延伸,构建零工家门口的就业服务体系,实现零工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提升老百姓家门口就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