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人社:“小切口”破题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先行区

日期:2023-10-11
 “这是我第三次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了,之前要走线下流程,拿到贷款最少都要5天,现在手机操作,当天就到账20万,太方便了”崔小峰是鄂州市华容区首个尝到“创业担保贷款高效办”改革先行区创建甜头的创业者

今年以来,鄂州市人社局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坚持把省级优化营商环境“试点改革先行区创建”作为优化人社营商环境“主抓手”,率先上线“创业担保贷款电子化审批系统”,持续创新优化零工驿站建设、探索打造“标准化安薪项目”品牌标杆,全力推进人社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1分钟填表1天内到账”

8月29日,鄂州市华容区全省首批上线创业担保贷款电子化审批系统,落实“1300”办理模式,即“1分钟申请、3分钟审核、人工0干预、群众0跑腿”,实现全区全域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审批,微信小程序贷款线上快速申请、就业部门全流程线上办理、经办银行快速审批放贷。提高贷款额度,落实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20万元提高至3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额度由3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并对超出的部分给予贴息,对贷款利息部分实施减免,截至目前,华容区线上受理160笔贷款申请,完成放贷7318万元,同比增长222.81%。

“零工小驿站,服务大民生”

“找工作更方便了!”日前,凤凰街道东塔社区场零工驿站正式运营,前来求职的市民络绎不绝,来到零工驿站找工作的郑先生非常心动“驿站就开在家门口,岗位信息非常丰富”。鄂州市鄂城区瞄准零工驿站这一民生小切口,按照“23℃人社服务”标准,为零工群体和用工方提供更加个性服务,依托“湖北零工驿站”“及时雨”小程序等平台组成服务载体,提供集招工候工、现场招聘、信息推介、人员匹配、技能培训、政策咨询、劳保维权于一体的全方位公益性服务,进一步推动零工从在马路上“等活”向手机上“刷活”的转变,真正实现“就业服务24小时不打烊”。目前,全区已建成零工驿站8家,提供就业信息累计6000余条,有力实现供需双方高效对接,吸引了省内外多家县(市、区)代表团考察学习。

“薪”无忧“酬”,监管“全方位”

“享受工资保证金减免、向单位推荐重用奖励责任人员、优先推荐享受人社优惠扶持政策...”一项项“标准化安新项目”激励措施不断为企业减负,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今年以来,鄂州市临空经济区通过创建省级“标准化安薪项目”改革先行区,实现项目规范化管理全覆盖,实行农民工先签订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禁止未签订劳动合同的人员进场作业,加强农民工劳动计酬管理,工资支付全链条线上监管,降低企业用工风险和行政成本,2023年累计代发34769人次农民工工资约30985万元,全市共为6家施工单位减免工资保证金1200万元。

“以改革先行区破题,聚焦'小切口',做好民生保障'大文章' !”鄂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惠锋说,“除推进省营商办认定的先行改革事项外,鄂州市人社局持续推进'一站式'劳动保障维权中心建设、创新'劳务经纪人+就业直通车'服务模式等工作,争创亮点,不断在探索中推动改革见效,让企业获益。”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