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荣获 “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先进单位”

日期:2023-11-16

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省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表扬 2023 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对在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履职尽责、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其中,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荣获“2023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健全人社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坚持监管和服务并举,努力让检查有精度、监管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推进信用分类,实施差异监管,让检查有精度对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把双随机工作和市场监管领域信用信息、劳动保障诚信等级等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精准高效、靶向发力和部门联合的差异化监管“组合拳”。对于信用等级为A的企业减少抽查比例。对随机抽取红名单企业,除存在投诉举报等情形外,免于现场执法检查;对信用等级为C的企业,抽查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一倍,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今年以来,全市12个抽查任务8个落实信用分类抽查方式,真正做到执法监管“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完善一单两库,强化信息共享,让监管有力度。根据执法人员变动、人力资源企业许可注销、在建工程项目开工完工等情况实时更新一单两库,今年以来录入执法人员15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68家、新业态企业18家、在建工程项目124家。根据自身权责,全面梳理认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全方位落实“随机之外无检查、清单之外无事项、平台之外无运行”的监管理念,确保监管无死角、无盲区。同时,及时将检查结果及注销、登记场所无法联系企业信息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与人社信用监管平台。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双随机监管和以双随机监管为重要应用场景的信用监管相互印证。

拓宽联合监管,实现流程闭环,让服务有温度。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按照“能联尽联”原则,对本领域涉及的139项的监管事项加以精简整合,统筹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全市累计抽查企业93家,市本级联合抽查占比100%。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办法,所有抽查计划纳入双随机监管平台实施;所有抽查对象、检查人员按随机抽取名单执行;所有检查事项全部按清单执;所有检查事项、检查结果按时公示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流程规范化、经营主体干扰最小化。

下一步,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坚持执法为民的理念,深入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顿、根治欠薪等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信用监管、分类监管、联合监管等创新监管方式,推进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再创佳绩。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