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敢立潮头竞风流——记湖北省十大劳务品牌领军人物鄂信钻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南兵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期:2017-04-01

(特约记者涂传平   王龙芳

330日,何南兵被评为湖北省十大劳务品牌领军人物。

不论是盈利模式还是执行力水平,不论是在行业中所取得成就还是行业影响力,湖北鄂信钻石科技公司都被视为中国超硬材料行业里成功的民营公司之一,其意义更在于对中国农村集约化产业模式的探索。

作为鄂信公司的当家人,何南兵的创业经历听起来更像一个励志的故事。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并不鲜见,而在一个非公企业,一个农民的儿子,凭着一股敢立潮头,勇为人先的拼劲建造起来的企业,能成为行业品牌者,更可谓华丽。

究其根源?

一个脱胎于家族式的私企公司,它的文化基因中先天就流淌着“诚信致远”的血液,这是其立身之本、发展之基、信誉之源。

——题记

上篇:奋

 

三月的鄂州,春潮激荡。

从鄂城出发,车行16公里,便到了金刚石刀具之乡”燕矶镇,鄂信钻石科技有限公司就座落在这里的鄂东大道金刚石产业园内,现占地面积160亩,厂房建筑面积有20000平方米,公司下设5个分厂和一个科研技术中心。放眼望去,这座现代化的厂房和办公楼格局分明、错落有致地布局在蓝天下,气势恢宏。

这天的阳光很好,走进办公楼区,引入眼帘的是大厅中央悬挂着一个超大的电子商务屏幕,滚动着企业的文化宣传,两侧的荣誉墙记载着公司成长发展的光辉历程,让人解读着这家公司的兴衰荣辱;而大厅左侧半边墙的文化展牌加强非公企业党建,服务鄂信健康发展”,更是格外醒目,传递着一股震撼的力量。

很难想象,当年这个仅仅靠50万元资产起步的小作坊是如何扩建发展成为今天资产达3.12亿元的现代化规模企业,并与50多个国家建立商贸关系,一跃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湖北名牌”、“湖北著名商标”、“高新技术示范化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多个含金量十足的荣誉和资质的现代化企业。2014年8月1日鄂信公司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新三板)挂牌,成为鄂州市当年首个新三板挂牌企业。

不得不惊讶,鄂信公司是独特的,它也决定了领军人物何南兵的独特性。

与新中国大多数私营企业一样,鄂信公司走过了漫长而曲折的旅程。

上溯至1983年,燕矶镇人张忠明从上海引进金刚石刀具配方并经过自己摸索,研制出我国首件金刚石刀具,1984年在燕矶镇创办了第一家金刚石刀具厂,短短三年的时间,金刚石事业使他成为千万富翁,这在本乡本土掀起了财富的追逐之梦,燕矶镇迅速发展成为私营作坊业达到329家的金刚石产业集群,成为了闻名全国的“金刚石刀具之乡”。

何南兵的父亲何应明老先生便是追逐财富之梦的其中一员。秉承勤劳和诚信的经营理念,何应明先生经营的金刚石刀具的材料销售业务,稳打稳扎,用户需要什么,他就经营什么,小小企业也在由弱到强地不断发展起来。

20世纪90年代,是一个中国计划经济退出舞台而市场经济复苏的时代。随着燕矶镇整个集群的销售和效益的快速增长,据中国金刚石工具情报网不完全统计,鄂州燕矶刀具产业市场拥有量占国内市场份额70%以上,产量居全国之首。并且有12家企业取得了自营进出口权,每年向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地出口锯片200余万片,机械设备100多台套,创外汇1000余万美元。

睿智的何老先生看到了金刚石市场中潜在的巨大发展空间,他劝说正把木制品加工业做得风生水起的儿子何南兵考虑转行,着手创办自己的金刚石制品企业。

1998年,已经在木制器皿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何南兵,关闭了本已小有成就的“鄂州市燕矶木制品加工厂”,通过广泛的市场调查,大量的走访国内科研人员、教授学者和营销市场调研,他认为创建以“超硬材料”为攻关目标的企业是可行的。于是,说干就干,与父亲一起怀揣着全部的家当50万元,注册成立了“湖北省鄂州鄂信超硬材料有限公司”,隶属于国家战略性高新材料产业重点扶持企业,专注从事复合超硬材料、合成超硬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制造,成为鄂州境内首家注册为“超硬材料”的企业。

创业艰难何其多。没有厂房,他们将燕矶镇闲置房屋租赁过来,没有工人,他们招募本乡本土的燕矶人包括自己在内二十几个人,憧憬梦想,从最简单的金刚石系列制品及人造金刚石单晶等生产制作入手,开始了追逐财富之梦的启程。从此,这里开始承载着两代人的希望和重任,蕴含了企业人全部的生命之光。

“言忠信,行笃敬。”时年33岁的何南兵以这种朴实的经营准则,责无旁贷地担起了这份始终不渝的社会责任。

何南兵生于1965年,属蛇,有着那种与生俱来的秉性——砥砺的意志和敏锐的灵动性。

他天生懂得如何开发市场。人们如此感叹。

这当然不是空穴来风。何南兵本身的魅力足以证实,这是他在吃苦耐劳的生活工作中所形成的。

生活中,何南兵是个寡言的人,个子不高,态度谦和。但他那睿智的眼神,那种看似漫不经心的眺望极富洞察力和感悟力,却给人一种震撼的力量。

目光在远方。在没有硝烟的市场经济战场上,何南兵从最基层的一线做起,采购员、搬运工、制作工人、销售员等基层所有的岗位,一步一个脚印,带着自己的团队执著地向前迈进。当生产经营有了一定规模后,他不墨守成规,更没有小富即安的想法,而是不断开拓市场,提高产品质量,努力打造“鄂信钻石”品牌,实现了企业的一次次跨越,且树立了良好的社会信誉和企业形象。

何南兵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自己对市场的精准判断力——开拓华南市场,吸引高端科技人才,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我必须为我的产品找到合适的销售途径,我会花时间去了解中国乃至国外的市场情况,锁定目标客户群。正是这种高瞻远瞩的超前思维,才是敲开鄂信事业发展的入门砖。

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张,鄂信的主导产品金刚石碳源石墨柱、纯化石墨粉、石墨模具、金刚石水磨片等优质产品开始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远销至东南亚地区,受到客户的极大欢迎,鄂信公司正一步步站在了市场经济的潮头。

 “在鄂信,永远可以发现更多新的产品!销售商蜂拥而至。

洛阳启明超硬材料有限公司、南昌华力超硬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张家口探矿机械总厂、湖北昌利超硬材料公司等一大批的行业内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都成为鄂信公司的主要客户。

快速研发,快速推广,何南兵的精心部署,统筹规划,大大增强企业综合能力,推进了企业现代科技发展进程。鄂信公司成为鄂州乃至湖北省的知名企业,先后获得了“省科技创新明星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省市场质量保证企业”以及“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这是何南兵的底气!

 

中篇:   怀

燕子归来寻旧垒。

忠诚、感恩和回馈是何南兵的优秀本色。

燕矶镇是鄂州市鄂城区的一个乡镇,因街建燕子矶侧,故名。在这里,燕子,已不仅仅再是燕子,它已经成为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象征,融入到每一个燕矶人的血液中。

从燕矶镇走出去的何南兵,也犹如一只秋去春回,不忘旧巢的燕子,致富不忘家乡,返乡创业。

2003年,何南兵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回报家乡,从深圳回乡投资创业。并在燕矶池湖工业园征地60亩,购置先进的生产设备若干台(套),准备在家乡大干一场。

初回鄂州,一切从头开始,创业谈何容易。特别是项目资金短缺,工程进展异常困难。

家人不解地问:“在深圳事业做的好好的,何苦要回鄂州重新创业,受这份罪啊!”

何南兵只是笑笑。

 2004年,凭着一股韧劲,何南兵克服种种困难,四处筹措资金,用高度的责任感,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组建了“湖北省鄂信钻石技术应用研发中心”。他将原“鄂州鄂信超硬材料有限公司”更名为“湖北鄂信钻石材料有限公司”,将公司总部迁至燕矶镇,同时,依托家乡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投资设立了崇阳石墨厂、何氏石墨有限责任公司,用真实行动感恩和回报家乡,这也是他一直埋在心底的故乡情结。

公司的建成,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难的问题,每年有近三百农民工就业,通过鄂信公司的年度培训,有大量农民工走向管理层岗位。每年鄂信公司发放农民工工资1130多万元,仅2014年人均工资达3150元年,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成为鄂信公司“亦工亦农”的员工,这在全国也是少有的现象。这一举动彻底解决了村里“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得到了家乡人的高度赞誉。

除此之外,鄂信的迅猛发展也为地方财政作出了贡献,更为家乡村民带领了难得的致富机会。

十八年的发展积累,鄂信公司已经成为国内超硬材料行业内举足轻重的拥有自主品牌、自有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创业明星企业,成为鄂州市金刚石刀具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具备了垂直整合行业产业链的能力,并为整条产业链提供金刚石原材料,使燕矶镇金刚石工具的几百家私企成为鄂信发展链条上的受益者,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约达千人以上,带动经济收入达数亿元。而鄂信公司的销售收入、利润及上缴税收、企业总资产等经济指标均以25%的速度递增。

特别是近年来,鄂信公司不仅每年创汇一千多万美元,而且以年上缴千万以上的税收成为鄂州市和鄂城区的纳税大户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实现净利润2200万元,上缴税收1500万元,出口创汇1360万元,成功实现三年经营业绩每年平均上涨20%的目标。

没有鄂信的返乡创业,咱哪里能赚这么多钱?村民的话简单、实在,一针见血。

换句话说,鄂信的荣辱兴衰关系着的绝不是个人的利益,而是家乡父老的生存命脉,其惠及 不仅是燕矶镇村民及后代的生存与生活质量,也成为地方经济的重要贡献者。

管理是一种能力,更需要一种情怀。

风风雨雨几十年的打拼,何南兵有着一种难得的悲天悯人之情怀。

他爱企如家,视所有员工为家族一员;厚家同企,更是把员工家里的事当企业的事来对待,这就是一个企业的“家文化”。

公司每年一度的三个文明评选活动中,被评为“精英”的员工,其父母可终生享受企业福利奖励:每月可受到公司邮汇的300孝顺费,且员工不得挪用,否则终止奖励金。

每年高考,只要企业里有员工子女考上大学的,他规定给予5000元奖励,同时保证困难员工子女上得起学。

一旦听说谁家遇到什么难事,他知道后,马上伸出援助的手。

鄂信公司附近村庄杨岭村有位老人,是村里出了名的困难户,可屋漏偏逢连夜雨,孙子被诊断为白血病,一家人十分悲愁。何南兵与老人素昧平生,当他听说后,马上组织企业骨干开会,进行爱心捐款,当公司派人把8000元送到老人手上时,老人噙着泪,感激万分,连连说着“好人,好人啊!……”

刚返乡创业时,正是自己资金紧张的时期,听说老家燕矶镇英山村正在实施“村村通”道路建设,施工经费十分困难,何南兵二话没说,立马让人送上了一笔大额捐款,保证了道路建设的顺利完成。

每年的春节期间,他都会组织人员,带上生活类的礼品,亲自对村里的孤寡老人、残弱家庭进行节日慰问。

……

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不胜枚举。

善心、善举、善意……道出了何南兵心中多少的情怀爱意,其实,这就是爱的奉献,也传递着爱的力量。

 

下篇:跨  

超硬材料独一无二的结构决定了它们是制作各类加工工具的终极材料,被誉为“工业牙齿”。行业类有这样一句话:一个国家超硬材料的应用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工业化的程度。而在2016年中国金刚石十大品牌排行榜上,鄂信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由此可见鄂信的科技实力。

的确,建制18年来,鄂信公司攒下了厚厚的家底,从资源、产业、战略、模式上,它都能让外界相信,这是一个可以永续经营发展的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它的独家秘笈,其实就是人才与创新,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人才,是其发展的点金石,创新,则是其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出路。

在鄂信,谈起人才这个话题,大家都说,何南兵重视人才,可谓爱才如命。

多年来,鄂信公司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每年都保持在销售额的7%左右,五个主导产品都拥有自己的核心专利,拥有近千个人造金刚石及制品原材料配方,企业每年有1-2个新产品问世,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达到了90%以上年,2013年,何南兵投入了600万元科研经费用于鄂信公司产品的研发创新。2014年,他将科研经费的投入翻了一翻,提升到1200万元。主要是用于鄂信公司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和科技人才的引进。

在深圳鄂信公司,拥有一支年轻而富有激情的团队,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外贸销售精英达到50多人,其中外籍精英20多人。通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德意、俄罗斯、美洲、印度、伊朗等八大国际市场,并在美国、波兰、印度、伊朗等设立了分销中心,公司发展势头强劲,业绩持续攀升。

目前鄂信企业技术中心充实了研究生学历科研人员5名,超硬材料专业博士1名,专家教授顾问3名。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从国内同行业中引进高级专业技术人才2名,每人年薪百万元。

凡是每年对公司作出重大贡献的员工,何南兵都不惜给予重金奖励,大到一套商品房,小到几千元的奖金,这是重视人才的系列举措,极大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十年来,他和他的科技团队,参与了鄂信科技研发的一系列重大发明创造。每年都有2——3篇高水平的科技论文在全国超硬材料协会交流会、科技发展论坛发布,每年都有8——10个申请专利,目前,鄂信已经申请了50多个专利,有39个已经授权,未授权的也仅仅是时间的问题。

而作为一名企业家,何南兵在管理企业、经营企业的同时,也亲自参与公司的各项科研项目中。他主持的“高强度建筑材料专用金刚石圆盘锯研发与应用”国家科技合作项目于2011年被国家科技部立项,是湖北省重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大大提升了湖北金刚石工具行业的产品制品和应用水平。

“将鄂信打造成规范化、国际性的企业集团。”这是何南兵心中的愿景。

如果说,这个愿景看上去太“虚”,何南兵的一系列决策举措来的更“实”。

鄂信公司实施了产品生产销售拓展战略。先后分别在省外设立了江苏、山东莱州、广东云浮、佛山、广西、福建等六个销售中心,形成成熟的研发、生产、销售网络体系。

——1999年,“深圳鄂信钻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在经济特区深圳筹备成立。何南兵依托深圳的特殊优势,大胆采取“产销分离”的低成本战略经营模式,即内地生产、深圳销售,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凸现强势的竞争优势。这预示着鄂信公司走出湖北,第一次将目光瞄向了国际市场,为日后走出国门奠定了坚实的基石。

——2001年,鄂信与兰州兰石集团投资合办“兰石金刚石厂”,引进美国高品质金刚石和粉体材料技术,成功应用于中国六面顶压机上,这种双赢合作的经营模式,大大拓展了核心产业“人造金刚石”的上升空间,成为鄂信做大做强的助力器。

——2003年,鄂信在湖南新化投资建立鄂信钻石制造厂,利用最新引进技术,先引进了生产金刚石碳源石墨柱制造技术,并且通过了鄂州市科技局组织的技术鉴定,抢先列入湖北省高新技术计划。金刚石碳源石墨柱投入市场后,便成为鄂信公司的主导产品,迅速的占领了市场份额总量的70%—80%。当年实现产值6000万元,企业步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

——2005年,在何南兵的亲自参与下,鄂信科技人员充分利用和发挥现有设备和技术,自主研发人造金刚石的新型原材料——粉末触媒柱,并于年底成功上市。

——2007年,鄂信公司外销部在深圳公司组建,这标志着鄂信公司步入全球营销的新的发展阶段。
  ——2008年公司研制成功RVD磨削级金刚石专用粉末柱,这项新发明,扩大了金刚石的应用领域,大力促进了公司和行业的发展。
  ——2009年公司开始研发试验出1-2mm的金刚石。

……

特别是近年来,鄂信发展迅速,经济规模增长快,年销售额保持30%的增长速度。公司主要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业务保持在500万美元左右,产品远销俄罗斯、德国、意大利、西班牙、中东、北非、南亚、南美等国家和地区。2011年公司销售收入7228万元,纳税额645万元。2012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2000万元,实现利润2000万元,上缴税收1000万元。
    在鄂信,永远可以发现更多新的产品!销售商蜂拥而至。

快速研发,快速推广,何南兵的精心部署,统筹规划,大大增强企业综合能力,推进了企业现代科技发展进程。鄂信公司成为鄂州乃至湖北省的知名企业,先后获得了“省科技创新明星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省市场质量保证企业”以及“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这就是何南兵的底气!

 

成功并不能用一个人达到什么地位来衡量,而是依据他在迈向成功的过程中,到底克服了多少困难和障碍,超越了多少高度和自我,这才是追求的一种大意境。

在今天这个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时代,何南兵用责任和使命,诚信和执著,深刻诠释了这种大意境的深刻内涵。

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天知晓。

显然,我们都在拭目以待!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