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向每一个勇敢的你,致敬!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0-22
 

 

  这是一份不可磨灭的记忆,百万鄂州人民永志难忘。

  战疫、战洪、战贫,过往300余个日夜里,我们常常眼含热泪。

  鏖战、坚守、担当,万千平凡身影交织中,抗疫精神薪火相传。

  寂静而激烈的战斗,已将我们淬炼——

  矢志践行人民至上,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不论生死逆行出征,争分夺秒以生命守护生命;

  共克时艰同心守望,用大爱庇护吴都大地。

  踵事增华,我们要向每一个勇敢的你,致敬!

  迎战——

  这场躲不开、输不起的殊死对决,是担使命、践初心的责任大考

  “十一”长假,双节同庆,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洋澜湖畔又闻市井喧嚣。

  山河无恙,悠悠诉说着这座英雄的城市,曾经历过怎样的危急时刻。

  忘不了,迎着庚子新春钟声,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传染病床位告急,医疗物资器械告急,医护人员紧缺……

  当举国目光投向武汉的时候,与之相邻的鄂州万人确诊感染率仅次于武汉,病亡率一度居高不下,异常严峻的形势成为摆在所有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历史大考:

  这场人民至上的抗疫大战,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要切实把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思想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1月22日夜,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向全市人民发出动员令。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1月25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市委书记王立向全体党员发出号令。

  1月23日,市防控指挥部1号令发布,果断“封城”!鄂州火车站离鄂州通道暂时关闭;全市所有公交车、道路客运班线车、旅游包车、农村客运车辆、渡口渡船暂时关闭停运;暂时关闭车站离鄂州通道;市内公交和长途客运站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鄂州”。

  24小时内,5个号令连发,刻不容缓。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阻击战,迅速打响。

  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推动。随着形势的变化,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防控措施不断升级。

  2月4日12时起,鄂州主城区实行居民出行管控措施。城市各大关口投入警力逾万人次。

  2月14日24时,我市决定对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所在的门栋、庭院、居住点紧急实施封闭管制。全市党员干部风雪上阵,坚守阵地。

  3日后,封控再升级。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第15号指令,鄂州主城区全面执行封闭管理。我市开始对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管控。

  没有节假日,没有白天黑夜。为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市抗疫一天一研判,一天一调度,任务当天分解,倒排时限清单。

  各级党组织迅速集结,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抢前争先,把牢疫情防控主动权;全市上下一鼓作气,勠力同心,织密联防联控防护网。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全市完善和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建立检查、询问、登记、报告制度,进城通道执勤点实行24小时轮班检测,实行城区交通管制和居民出行管控,市区之间、乡镇之间、社区之间、村组之间实行阻断管理,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断一天,网格化、地毯式摸排。

  在疫情防控中,广大社区(村)工作人员、网格员、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业主委员会成员、楼栋长、村组长等力量,发挥主心骨作用,下沉到一线,把每个网格(组)当成一个微型战场,将“守好门、管好人”当成这场战“疫”的重中之重。

  亮身份、践初心、比作为。

  全市党员干部纷纷下沉基层一线,大力开展“亮身份、践初心、比作为”活动,以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工作队、党员志愿服务岗等形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去过哪里,接触过谁,是否有异样……”排查41万余户、126万余人,每家每户的情况都清楚地记在他们的工作本里。正是这些扎实、细致、精准的工作,打造了一个个严密、安全的“抗疫堡垒”,打赢了一场场家庭保卫战、小区保卫战、村湾保卫战。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地、特别是贵州省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历经生死,跨越冬春,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多月时间取得鄂州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为“湖北之胜”贡献“鄂州之为”。

  回望大考,此一役,红旗漫卷,党旗高扬,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和定盘星”。

  救护——

  直面病毒,逆行出征,不放弃这片土地上的任何一个人

  10月1日,华灯初上,擎天华府小区,71岁的熊爹爹和儿女、孙辈围坐在电视机前看中秋晚会,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在几个月前,这个家庭还在同新冠病毒进行殊死搏斗,幸福的家庭面临生死考验。

  今年1月,熊爹爹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基础疾病的他一度心理压力极大。从重症转为轻症,后转入普通病房;从市中心医院,到市三医院,再到葛店隔离康复点,他得到40多位医护人员接力救治与照料。

  “感谢党,感谢所有医护!是国家不遗余力的政策和医护人员精心的救治,让我有了康复的机会与信心!”历经生死,老人加倍感恩。

  “1月初,我们就采购了1万余件防护服、3000只N95口罩,调试多年未使用的负压病房。”市三医院是传染病医院,院长潘昌如是公共卫生专业毕业,出于职业敏感,全院严阵以待,提前备战。

  “第一位感染去世的老人,从入院到病亡不到48小时,从救治到遗体处理,都是全新挑战,在场医务人员都哭了,但我们必须挺住。”为了消除大家的恐惧,年近六十的潘昌如带头进入隔离病区,但各种突发状况还是一次次敲击着医护人员的心理防线。

  尽管医疗物资一度紧张,尽管身旁就有同事感染病毒,尽管病床紧缺、设备简陋,一张张“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依然纷至沓来,全市3621名医护人员请命,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救治病人生命、防疫战疫的钢铁长城!

  我们永远记得,他们来不及照料病中的双亲,就重披战袍上战场;他们面对为重症患者气管插管、气管切开、血液透析、吸痰等高风险操作,毫不犹豫;他们17年前抗击非典,17年后再上抗疫战场;他们每天一丝不苟地重复上百遍咽拭子取样;她们将襁褓中的孩子托付给父母;他们每天连续工作8至12小时,困了累了席地而卧……

  他们是为病人治疗、护理的白衣天使,又是病区打扫、消杀,为病人喂饭、喂药、清洗的清洁工、护工,还是搬运氧气瓶、医疗物资的搬运工;他们是战士,也是父亲、母亲、妻子、丈夫或儿女。

  “看到患者陆续治愈出院,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孙文锦一语诠释了医者仁心的责任与担当。

  最胶着、最关键、最需要的时刻,我们迎来贵州、山东、北大医疗等支援鄂州医疗团队909人并肩作战,医疗救治向着病毒发起总攻。

  另一个战场亦争分夺秒,为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鄂州全力向内挖潜。

  1月26日,鄂州决定在市三医院旁建设鄂州版火神山医院——雷山医院。

  加强统筹,将市中心医院内科楼、鄂钢医院综合住院楼、市三医院综合楼、鄂州二医院住院楼、市中医医院部分住院病区改造为隔离收治病区。

  2月13日,鄂州雷山医院一期启用,贵州省援鄂医疗队以第四批为主体力量成建制接管雷山医院,一期100张病床开始收治病人。

  2月21日,雷山医院二期672张病床启用,同时改造省中医院葛店院区300张床位。

  全市最终病床总储备达2788张,收治留观点和密接隔离点的房间总数达到8155间,实现由人等床到床等人的转变。

  “有序安排、早干预、早治疗。”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梁贵友介绍,鄂州疫情防治实施总体战与阻击战的打法,把重症、危重症患者集中在市中心医院,轻症和普通型患者集中在雷山医院、市三医院,分类分人施治;将所有在鄂州的医护人员重新“编队”,分成不同的治疗小队,队长、护士长尽锐出战,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不断优化“一对一”诊疗方案。

  藉着最硬的鳞,鄂州严峻的疫情形势不断发生积极变化。

  从1月24日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到2月2日首批2名患者治愈出院,再到3月30日确诊病例“清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94例,其中治愈出院1335例,治愈率95.8%。

  9月28日,鄂州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一期)工程开工。这是一座总投资35.9亿元,集预防、医疗、教学、公共卫生、重大疫情防控和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为一体的平战结合的医疗综合体。

  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后疫情时代,鄂州时刻保持“战时”状态,按照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的部署,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全力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鄂州样板”。

  市委书记王立说:“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抓紧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必答题,切实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

  回顾大战,此一役,惊心动魄,淬火成钢,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3月22日,鄂州市外出务工人员“点对点”赴粤返岗,首趟就业专列发车,1320名鄂州籍务工人员排队有序进站。全媒体记者 叶雁翅 摄

  同心——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我们忘不了那样寂静的70余个日夜,一键暂停的鄂州“脉搏”不停。

  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干部、下沉党员、志愿者顶风冒雪、风餐露宿,默默守护万家灯火;的士司机、环卫工、快递小哥、商超售货员,还有自觉居家守望的百万市民,拧成一股绳,为城市重启攒劲、加油。

  这样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这样舍身忘死、和衷共济的抗疫精神与力量如何延续?

  今年5月,鄂州市委“一号文件”出台,深化区域化党建,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架构”,实现“街巷吹哨,部门报到”的“民情收集-联合议事-项目认领-联合执行”的共商共治机制。

  10月13日,西山街办西山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在辖区晨晚练广场举行国际减灾日活动。活动丰富多彩,居民参与热情很高。

  “长知识,还实用。”居民王阿姨说,活动人气高与共建单位的精心策划密不可分。活动中,共建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直属分局工作人员介绍了国际减灾日的来历、意义还有防灾逃生技巧。紧接着,市中医院医务人员现场回答居民咨询,还开展了刮痧、艾灸、拔罐、耳穴压豆治疗、急救示范、量血压、测心率以及免费发放药品等疾病防治活动。

  “‘抗疫’中‘社区主战、单位主建’和干部下沉‘混成编组’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西山社区党委书记熊学敏说,联点共建单位利用各自优势为社区排忧解难,对“三无”(无人、无权、无资源)社区来说,非常“解渴”。

  “诸如下水道堵塞、路面破损等棘手问题,马上都能被认领,并及时解决。”熊学敏说,共建单位与社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这样一来,社区就有资源有能力做事了。

  “如今,社区1200余名在职党员纷纷主动到社区报到,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管理,主动在‘八小时以外’参加社区治理。” 澜湖社区党委书记曹伊灵介绍,社区在职党员接受社区党组织和单位党组织“双重管理”,逐步形成“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为辖区居民干了不少实事、好事。

  双节期间,澜湖社区迎国庆文艺汇演暨第七届公益集市活动人头攒动。一届热过一届的“共享+众筹”活动模式已经赢得了辖内群众的认可。精彩纷呈的社区居民文艺汇演和实惠有趣的公益义卖,将居民、志愿团队、共建单位和辖内企业、其他社会团体“链接”起来,高参与度把社区资源与居民需求串联,筹集社区建设公益资金的同时,令社区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西山街道落驾坪社区有12089位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仅占0.1%,服务力量单薄。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社区老党员纷纷挺身而出。78岁的老党员胡子松,在封闭管理期间,主动承担起第七党支部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任务。他安排第七党支部党员以包保楼栋的方式统计居民生活需求,汇总上报到社区进行采买后,再由支部党员配送。

  “在封闭管理期间,为保障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我们在各个小区选聘楼栋长,招募志愿者,成立楼栋业主群,组建居民生活物资代购小组。”曹伊灵说,楼栋长通过微信群,统计居民需购买的蔬菜、米、油、醋、盐、纸巾等生活必需品,并报送社区,网格员带领志愿者到超市统一采购,及时配送到居民手中。对于个性化物资采购,专门组建药品代购群、母婴用品代购群,专人代购、专人配送,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档。

  “许多老人都不会用微信,我们得在楼下叫,他们才知道发放什么物资。”落驾坪社区志愿者向阳笑着说,“这是个笨办法,有时却也是最有效的办法。”

  站出来、多跑腿,这样的“笨办法”,从防疫用到了“创文”。

  “那时送口罩送菜,现在送文明城市创建理念。”从防疫排查到“楼道革命”“敲门行动”,从冷漠不解到笑脸相迎,市民们发现,坚持入户的是同一批人。

  “公共卫生需要有人长抓长管。”从志愿服务带头,到居民参与;从要我文明,到我要文明,百余名“巷长”,逾万名“楼栋长”从百万市民中站出来。

  “新城区新小区,大家相互不熟悉,容易‘你不找我、我不找你’,一旦出现矛盾,常常小事闹大,难以解决。”家住洋澜国际康城小区的市民陈先生说,受抗疫精神感染,他和孩子都加入了小区志愿服务队,“大家都亲身参与到小区治理中,矛盾自然就少了。”

  正是每个平凡的你全力参与,让基层社会治理的大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让我们的社会制度和治理能力经受住了全面检验,让英雄的城市得以重启。

  回首往昔,此一役,举国同心,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

  全媒体记者 曹彦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