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人社局再次荣获2020年度全市绩效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日期:2021-03-01

2月20日,鄂州市召开2021年作风建设暨2020年度综合考评通报大会,对全市2020年度先进集体进行了通报表彰,市人社局荣获全市绩效综合考评优秀单位、全市优秀领导班子、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优胜单位、市级文明单位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人社厅的有力指导下,全市人社系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全面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人社部副部长游钧、省人社厅厅长刘艳红来鄂州调研时,对我市人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人民日报》对我市专列返岗工作进行了报道。我局荣获全省文明单位、全省卫生先进单位、全市抗疫先进集体、全市创文先进集体,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荣获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市劳动保障监察局荣获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先进单位。

一、抗击疫情体现人社担当。一是全力对接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实企业社保费减免政策,为2611家中小微企业免征社保费3.56亿元,全力保住市场主体。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为1600家企业审批稳岗返还资金2662万元。二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激励政策。落实一线防疫人员表彰奖励、职称晋升、岗位设置等激励政策。为6名表现突出的一线医务人员给予记功奖励。隆重召开全市抗疫表彰大会。协调落实一线医务人员补助资金5784万元。在全省率先启动面向防疫一线城乡社区(村)主职事业单位招聘,有效激发了全市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切实履行人社抗疫职责。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扎实做好相关服务保障。组织150名人社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区防控,出色完成任务。牵头做好滞留鄂州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对1179名重点滞留人员分类实施救助。

二、服务大局展现人社作为。一是全力服务企业用工。疫情期间,“点对点、一站式”安全有序输送3.9万人返工返岗,其中专列5趟5100人。疫情后,密集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50场,提供就业岗位7.8万个,缓解企业用工难题。二是扎实推进人社扶贫。落实就业扶贫“四个一批”,为1.1万名贫困劳动力发放一次性交通和生活补贴462万元,开发生态文明公益岗368个,全市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外出务工就业19261人(同比增加8%),新增本地转移就业1204人,就业率达99.96%。三是稳步推进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积极组织实施退捕渔民“11310”就业帮扶(即1次政策宣讲、1次就业指导、3次职业介绍和1次就业培训,“0”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代缴,全市退捕渔民共2910人,就业率和参保率均达100%。

三、改善民生彰显人社情怀。一是千方百计稳就业。出台稳就业“18条”,多措并举稳就业。为25家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资金640.6万元,为春节期间开工企业发放补贴资金436.8万元,为11647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及临时价格补贴1650.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34笔3.38亿元,带动就业5000多人,为历年之最。二是牢牢守住保发放底线。及时足额为全市23.74万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60岁以上城乡居民发放各项养老保险待遇32.26亿元,维护了社会稳定。三是深入推进人事人才工作。全市事业单位、公务员、“121人才池”等政策性岗位共招聘1274人。加强专技人才队伍建设,选聘专业技术二、三级岗位人员23人。加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动态认定岗位9469人。稳步推进人事考试工作,组织开展大型人事考试46场,2.3万人参考,考务工作安全平稳零事故。四是全面深化人社领域改革。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体制改革,为3704名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09万元。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市555家机关事业单位3.1万人上线运行,编内人员全部参保。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将卫生、教育系统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给行业部门开展自主评审,全年新增专业技术人员1215人。

四、执行落实凸显人社效率。一是以落实领导批示为抓手,推动解决根治欠薪制度落实“老大难”问题。全市95个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三项制度”覆盖率达100%。持续推进根治欠薪攻坚行动,立案和协调处理欠薪案件193起,为2441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696万元,结案率达100%。依法调处劳动人事争议392件,结案率达98%。二是以电视问效曝光人社服务问题整改为契机,立行立改转作风。出台《鄂州市就业社保中心服务大厅管理标准》《鄂州市就业社保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日常考核指导意见》等文件,加强窗口人员考核管理。推进“提速办”,推行人社服务“立办快办”承诺,所有事项法定承诺办结时限由6612个工作日压缩至1264个工作日,办事时间减少80%以上。推进“打包办”,全面推行“23℃人社服务”标准,241项人社服务事项全部线上办理,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服务事项“打包一件事”。

2021年,全市人社系统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发展两手抓,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行风建设等工作,实现人社事业“十四五”良好开局。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