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4-306988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4年11月27日
发文单位: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14年11月27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一、概述

2012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以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督促指导。成立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督办等,明确厅办公室归口管理日常工作,形成了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厅长抓落实、相关处室单位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专门安排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落实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各处室(单位)设立一名负责人和联络员,确保各类信息及时依法公开。在全厅范围内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厅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厅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厅工作规则》等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分工、公开范围、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内容作出了规定。在范围上,强调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个人隐私外,都按照规定的程序、范围和时限,向社会或者一定范围的服务对象公开。在内容上,注重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特别是对就业、社保、公务员招录、职称评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编制并发布了办事流程和服务指南,增强工作透明度。在方式上,明确将厅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并同步通过厅主办杂志及其他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各项制度的建立完善,使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加强阵地建设。2012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一系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相继出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我们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加强阵地建设,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一是厅领导带头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活动,主动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认真答复公众提出的问题,在规定的时限内,尽快解决并及时反馈,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继续发挥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通过新闻中心、信息公开、政策法规等子栏目,为公众提供权威、及时的信息发布;通过服务大厅、互动交流、12333等子栏目,为公众提供业务办理、政策咨询、网上信访等服务。同时,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集中"试点为契机,新开通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事功能,申请人可通过厅门户网站直接完成申报和预审程序,方便群众办事。三是设立现场申请窗口。在厅一楼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专门设立"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窗口",现场受理申请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四是开通12333咨询服务电话。今年,省厅和武汉、黄石、宜昌等13个市人社局开通了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咨询电话,为公众提供政策咨询、办事指南、信息查询、投诉举报、民情速递等五大服务项目,截至年底,共提供电话咨询近75万人次,其中,人工服务近64万人次,充分发挥了倾听民意、服务民生的桥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2年12月31日,通过厅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近3751条、文件近115个,网站年均访问量近881万人次;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发布各类新闻稿260多条;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10余次,及时向社会公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重大政策、重大活动和重要文件。同时,通过厅办杂志刊物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年赠阅《湖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杂志近16000份。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我厅通过网络、现场、信件等多种形式受理信息公开申请86起,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完毕。通过"省长信箱"、"公众诉求"、"厅长信箱"等多种渠道累计受理群众诉求2208件,问题咨询、投诉举报和建议意见收件684件,基本都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完毕。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2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等。下一步,我们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新时期下,我们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及时掌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措施。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时限要求,及时调整和更新公开内容,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健全厅门户网站运行的各项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切实为群众提供准确、安全、及时、便捷的信息服务。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3年1月25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