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9-310592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9年05月15日
发文单位: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30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各区(开发区)人社局,各街办人社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省人社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窗口单位作风建设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质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强化责任

人社政务服务大厅是人社部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经办服务水平和工作作风,直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全系统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血液当中”,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着想,解决人民群众在办理人社业务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要进一步加快推进“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改革,利用大数据监督方式等新技术手段,改变经办服务方式,简除繁苛,持续提升经办服务质量和水平,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要进一步加强窗口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模式,在全面实现“一站式”受理、“一门式”办公中取得新突破,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实办好。

二、对标先进、排查整改

各级经办机构要对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学习借鉴宜昌市人社部门“135服务实现承诺”和“23℃人社服务”等经验做法,迅速行动起来,对标先进,开展“五查”活动:一查纪律,是否存在搪塞推诿、懒政怠政,工作期间脱岗、串岗、玩手机等违反工作纪律和服务规范的问题,着力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以严格的纪律把各项服务要求落实落细;二查设施,是否存在服务大厅基础设施不规范、便民服务设备不齐全、服务标识不清晰、大厅设计不科学不合理等问题,按照有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优化经办大厅服务环境;三查堵点,是否存在群众办事排队时间长、证明材料过多、办事程序繁琐、办事指南不清晰、服务窗口安排不合理、网上办事入口不好找、咨询电话无人接听等问题,要主动作为,通过信息化等手段解决群众反映最突出、最深恶痛绝的问题,不断改善服务体验;四查漏洞,是否存在侵占挪用、克扣强占、欺诈冒领、医患合谋、内外勾结骗取社保基金等问题,结合社会保险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完善监管制度,加强社会监督,依法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确保基金安全;五查隐患,是否存在安全管理不到位、应急机制不健全、舆情应对不及时等问题。各单位务必做好问题和风险点的排查,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对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立查立改,在短时间内看到具体成效,对一些深层次、较复杂的问题,要组织研究,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

三、加强领导、督促检查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经常抓、长期抓,坚决对损害人社部门形象,损坏群众利益问题开刀问斩、动真碰硬,用好问责利器。要严格按照“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改革要求,重点从制度机制、硬件设施、作风素质等方面,定期对窗口单位作风建设进行全面自查,对自查出来的问题要逐一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努力做到严查严改,立行立改。对服务不热情不主动、态度不亲民不敬民等现象,要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对违反工作纪律,服务态度恶劣,与办事群众发生冲突,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格执纪问责。局直属机关纪委将适时组织开展督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在全市人社系统范围进行通报,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查,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对要求不落实、问题不整改的单位及责任人在全市人社系统通报曝光,对相关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追责问责。加大督查结果运用,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指标。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11020395号-1 联系方式:0711-3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