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2014年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4年,省人社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以保障群众权利、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突出信息公开重点、完善信息公开方式,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在提高行政权力透明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体系建设。根据厅领导和厅机关各处室相关工作人员岗位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领导、成员和厅机关各处室联络员,不断完善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厅长抓落实、相关处室单位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各类信息及时依法公开。严格执行《厅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厅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厅工作规则》等制度,落实职责分工、明确内容范围、规范程序方式、有效监督保障,进一步确保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突出政策解读。2014年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民生和人才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举措。省人社厅坚持政策落实舆论先行,紧跟新政策法规出台进程,抓住贯彻实施新政策法规时机,通过权威解读、政策问答、专栏专刊、在线访谈等方式深度解读政策,努力增强政策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广泛性、针对性,真正使民生政策惠及人民群众。

(三)夯实平台建设。在办好政务服务大厅、继续发挥12333咨询服务电话便民功能的同时,加强厅门户网站和部门子网站建设。2014年10月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通过新闻中心、信息公开、政策法规等子栏目,为公众提供权威、及时的政府信息;通过服务大厅、互动交流、12333等子栏目,为公众提供业务办理、政策咨询、网上信访等服务。针对网站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回应群众意见不及时等问题,对厅属10个部门子网站排查清理,研究改进措施,确保高质量为民服务。2014年12月开通“湖北人社”微信公众号,着力打造“人社之声、人社之窗、人社之家”移动平台,进一步丰富人民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组织新闻宣传活动177场,中央和省内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报道2913篇次。通过厅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438条、文件31个、政策解读稿件26篇。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20次,及时向社会公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重大政策、重大活动和重要文件。在湖北省政府采购网公开采购需求37条,采购公告25条,中标公告36条。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18条,大力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全年公布就业岗位信息4260条,涉及岗位13.1万个,努力促进就业信息公开。定期组织业务处室骨干领导干部接听12333专家热线,录制公布28期专家热线节目,为公众提供政策咨询、办事指南、信息查询、投诉举报、民情速递等多个服务项目。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度,通过电话、网络、信件等多种形式受理信息公开申请93起,全部按规定办结完毕。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4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6件、行政诉讼2件,全部按相关规定办理。

五、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省人社厅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省人社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主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完善;二是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网上服务功能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更加便民。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掌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广泛开展政策解读和提供咨询服务,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需要。二是加强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指导全系统工作,做好督办检查。完善工作考核制度,充实人员力量,定期组织培训,开展工作研讨,提高业务能力。三是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行政权力、财务信息、人事管理、就业、社保、人才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新媒体开发应用,推进政务微信、手机APP等应用。积极适应依申请公开数量快速增长的形势,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合法处置,满足群众信息要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人社事业健康发展。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5年2月28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