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年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10日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实,市人社认真开展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加大对外公开力度

2017年,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提高了对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了信息报送力度,对一些重要工作如就业兜底、医保扶贫、121人才池”、“新鄂州人”、技能强市、公务员考录、文明创建、两学一做等工作都进行了报道,及时反映了工作进展情况。全局信息工作在省人社系统排名从第9名提高到第4名。全系统共报送信息951,比去年翻了一番,市委市政府采用23条,市政府门户网站发表266条,省政府、省人社厅发表33条,市级媒体发表87条,其他省级及以上媒体发表22条。

 二、推动政务公开常态化
   市人社局以“一卡、一网、一电、一号、一平台”为载体,推进“五位一体”的线上线下横向应用,信息公开逐步成为常态。“一卡”即人手一张社保卡,以“一卡通”社保卡发行为重点,投入1000 万元,年底前实现全覆盖,实现90万人“人手一卡”,实现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一网”即人社门户网,投入近10万元进行全面改版,增加“办事指南”“下载专区”“政策咨询”“信息公开”“网上访谈”“领导信箱”“投诉举报”等互动栏目,由专人负责;“一电”即12333咨询电话,公开招聘政府雇员,设置5个客服,采取自助语音、人工服务和语音留言3种方式,全年提供1多万人次的个性化咨询;一号即一个“鄂州人社”微信公众服务号和一个微博号,除了每天推送动态信息、最新政策之外,还提供办事指南、社保查询、后台咨询等服务;一平台即人社基层服务平台,积极支持乡镇、村建设人社服务平台,全市21个乡镇、3个街道均设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城区34个社区均设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窗口,将人社的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将人社信息和人社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打造政务公开立体化
   (一)重点围绕深化改革政务公开。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了市人社部门清理规范后保留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事项62项,子项120项,以两者均在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栏目)、“鄂州人社”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公开。
   (二)重点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围绕市民化改革,起草公开《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围绕医保改革,公开医保政策和政策解答;围绕养老保险改革,公开企业退休工资调整政策;围绕就业资金帮扶使用,公开公益岗位开发安置、大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充分就业社区评审等信息。
   (三)重点围绕市场监管信息推进公开。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区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依托全省企业信用监管系统,在人社行政执法、行政许可领域普遍推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公开执法监管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加快推进湖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在人社部门的应用,对企业作出的行政许可、变更、延续信息,以及行政处罚、严重违法、抽查检查等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交换平台)进行公示,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四)重点围绕重大决策推进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今年我局针对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以及《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等重大决策、项目、事项开展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各部门意见,并对意见的采纳情况进行了反馈。
   (五)重点围绕政务服务进行公开。全面梳理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事项,及梳理后的有关就业创业、社保、医保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29项,简化办事手续10项,优化服务流程114项。全部公开。
   (六)重点围绕社会关注进行公开。推进事业单位招聘制度改革。将事业单位招聘第一次纳入全省公开招聘体系,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招聘,公开提供事业单位岗位132个。加强全市公务员招录公开管理。严格规范招录程序,新招录公务员155名。
    四、层层落实,强化责任传导
    年初制定了《2017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实施方案,并在要点公布后30个工作日内公开,明确政务公开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了局属各单位、各科室政务公开协调机制。确定局副局长陈敏文同志分管政务公开事宜,已列入工作分工,并在局门户网上对外公布。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5%。
    通过自查,我们发现我局目前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各单位、各科室主动公开的意识、网站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落实政务公开的主体责任,通过更多种方式进行公开,为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而不断努力。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