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9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21〕30号)要求,编制发布本年报。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的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等方面。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鄂州市人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加强政策发布的力度和时效,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和治理效能,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 

全年共公开694条信息,全年共制定0条行政规范性文件,办理行政许可50件、行政处罚案件0件,行政强制0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0项。通过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公开400条信息,通过“鄂州人社”、“鄂州12333”微信公众号发布294条信息。

依据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在门户网站公布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开征求《关于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和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等重大行政决策意见。丰富政策解读方式,采用新闻发布会、图文、动漫视频等多种形式发布政策解读7条。市人社局权责清单按要求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主动公示公开,及时公布市级证明事项取消和保留清单。

(二)依申请公开

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公布依申请公开申请渠道、方式,定期通过后台及时受理公开申请,经审核符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要求的,第一时间予以公开。2022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全部按格式规范在规定时限进行回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工作 

健全政府信息管理机制,规范政府信息产生、流转、保管流程。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公开审查机制,深入推进“五公开”,结合工作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根据部门职责变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提高信息管理质量,加强信息化手段在政务信息管理中的运用,高度重视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府信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更新。

(四)公开平台建设工作

认真做好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工作,通过自查自检等方式,定期对网站栏目更新情况、网站链接等方面进行自查整改,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成门户网站域名备案。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鄂州市政务公开考评指标>和<2022年鄂州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评指标>的通知》文件要求,优化信息公开栏目,增设“人事招考”、“计划信息”等二级子栏目,清理调整版块内容,同时及时更新发布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充分保证社会群众对人社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监督保障 

建立责任落实、限时办结、投诉处置、结果反馈等制度,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加强政务公开检查考核,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和政务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本单位制发的)

0

4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

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合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

    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

    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记这一情形,不记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投诉举报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针对上一年度存在问题进行改进补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方式方法、内容质量均有明显提高,同时加强人员培训和业务学习,重视政务平台建设,优化栏目设置。

(一)2022年存在问题

一是公开信息更新的及时性需提高;二是门户网站安全监管需进一步加强。

(二)2023年改进举措

一是持续加强教育引导,提高思想认识,准确理解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信息公开的内容范畴,做到信息更新及时有效。二是加强平台安全监管,不定期联合第三方组织开展政务平台的运营维护,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2年度无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2022年共接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34件,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实现答复率、见面率、满意率或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3.2022年鄂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全部落实。

4.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高度重视公益性事业建设,2022年共发布稳岗就业、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信息20余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