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7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21〕30号)要求,编制发布本年报。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对照《条例》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社主责主业,持续推进人社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助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

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728条,其中:通过市人社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373条信息,通过“鄂州人社”和“鄂州12333”微信公众号发布355条信息。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办理行政许可63件,行政处罚案件1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0项。

依据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在门户网站公布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开征求《关于推进“我兴楚乡·创在鄂州”行动助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鄂州市零工驿站管理暂行办法》《鄂州市工伤保险市级统筹暂行办法》等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发布政策解读5篇。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发布,根据权责清单变更情况,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目录,并做好人社各项工作动态信息更新。

(二)依申请公开

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后台及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共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切实加强公开信息发布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自查,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提高信息管理质量。定期梳理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本年度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

(四)平台建设

认真做好局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工作,不断增强信息编发、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的能力,打造权威、及时、互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通过日常自查自检等方式,不断优化门户网站,调整栏目设置,及时更新内容,增设“人社惠企政策专区”“任职资格”等专题专栏,充分保证社会群众对人社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监督保障 

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保障,建立责任落实、限时办结、投诉处置、结果反馈等制度,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同时,主动加强与法规、宣传以及业务部门沟通协作,建立通讯员队伍,强化政务公开检查考核,督促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提升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2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共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3

0

0

0

0

0

3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3

0

0

0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度存在的问题:一是政策解读形式多样性不够,存在更新频率和解读质量不高的情况;二是主动回应方面形式比较单一,未能积极拓展其他形式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2024年度改进举措:一是丰富政策解读数量和方式。推进人社相关政策、法规、制度的公开、宣传和解读,丰富文字解读内容,增加视频、图解等解读方式,不断提高政策解读水平;二是创新回应关切模式。在确保现有回应关切的基础上,主动回应公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采取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回应群众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2023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3年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3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9件、政协委员提案25件,实现答复率、见面率、满意率或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高度重视公益性事业建设,2023年共发布稳岗就业相关信息12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