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2015年上半年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5-307134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5年07月17日
发文单位: 鄂州市人社局 发布日期: 2015年07月17日 效力状态: 有效
生效日期: 2015年07月17日 失效日期: 2100年01月01日

2015年7月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人社工作坚持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以推进人社综合改革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凝神聚力,实干开局,积极而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开门红”。上半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1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749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50.1%、55%;城镇登记失业率3.82%,低于全省目标控制数;五项基本社会保险新增扩面2.9万人(次),征收社会保险费6.98亿元,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45%和51%。

二、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信息

(一)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活动。一是组织“家门口春风行动”。我市2015年家门口“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活动开展时间从1月20日至3月1日。启动仪式于1月28日在凤凰广场举行,随后在鄂城、华容、梁子湖、葛店开发区、鄂州开发区相继推行大型招聘活动。活动的主题是“搭建供需平台,促进就业创业”。启动仪式上,143家企业现场为求职者提供岗位4500个,3100人进场求职,达成就业意向700人,现场为106人发放创业贷款683万元。整个活动期间,全市进场企业330家,进场求职人数9200人次,提供岗位13150个,达成意向协议3141人,现场签订用工协议1511人。各类招聘信息通过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延伸至各基层服务窗口,老百姓可在“家门口”就近就地享受免费的用工信息和就业介绍服务。通过家门口“春风行动”招聘活动,较好地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二是开展就业供需状况调查。我局组织工作专班,联合各区、街办分成30个小组,对全市300家规模以上企业缺工情况、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其他未就业人员情况进行调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多措并举解决企业招工难题。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和企业需求,3月份以来,我们举全系统之力,推出企业用工“服务月”、“走出去”招工、“校企联合”、“就业直通车”、“手拉手”用工协作、“用工QQ群”、“高校行动”等措施,共为196家用人单位解决了3141人的用工难题。

(二)积极推进大众创业工作。“筹资8000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扶持1000人创业”是今年市政府“十件实事”之首。我们本着早启动,早安排,扎实推进大众创业。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上半年,我市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26笔4095万元,带动就业2041人。一是加强宣传发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媒体宣传创业政策,掀起大众创业的热潮。二是优化创业环境。出台支持大众创业的实施意见,从十二个方面扶持大众创业,建立大众创业城乡一体的政策体系,激发全市城乡劳动者的创新创业活力。三是提升创业能力。将培训班办进区街、办进乡镇、办进校园,整合资源,统筹安排,强化管理,规范运作,使创业者能够就近就地培训,提高创业培训合格率。四是开展创业大赛。联合共青团鄂州市委举办“创业湖北吴都杯”鄂州市首届青年创业大赛,大赛从5月21日开始,分为报名登记、复赛、决赛等阶段;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共10名,奖金65万元,6月30日,大赛圆满完成。

(三)大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上半年,我们一方面抓住返乡务工人员集中缴费的契机,加大宣传,强化服务,做好灵活就业人员扩面征缴和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另一方面采取“五险一单”捆绑征收,大险带小险,强险带弱险的办法,做好用人单位的扩面征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上半年,共征收五项基本社会保险费 6.98亿元,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96%以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参保率99%。

(四)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坚持快受理、快立案、快调查、快结案原则,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包案处理、销号管理”办法,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部门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第三次大排查,共排查企业110家。组织了两个层次的约谈,强化了各地的主体责任。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直到大年三十下午,才将76件欠薪隐患逐一化解。“两节”期间,共处理建筑市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94件,发放工资2.1亿元;处理企业拖欠工资案件12件,发放工资1388万元。

(五)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完成了人社系统机构改革工作,将市公务员局、市军转办划入市人社系统。认真履行全市公务员职位职责管理、培训录用与考核奖惩等工作,积极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培训和服务等工作。组织2015年公务员招录工作,对86个岗位的258名进入面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组织公务员面试工作,确保公务员录取公平、公正、公开进行。

(六)不断创新人事人才体制机制。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千名引硕”工程,充分利用市政府与武汉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平台,为事业单位引进人才计划,从武汉大学引进硕士14人。二是积极推进人事考试工作。严格人事考试院内部管理,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治理,保证人事考试质量。上半年,组织全国职称英语、计算等级、中小学教师水平能力测试、二级建造师等考试4场,参考人数2118人,无一例举报投诉。三是制定“金蓝领”实施方案。为加强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人才强企、人才强市,我局组织工作专班,深入调查研究,起草了《鄂州市全面推进“金蓝领”开发工程实施方案》,为技能大师和高技能人才等提供良好的政策平台。

(七)认真落实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调整政策。根据省人社厅下发的《关于2015年调整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鄂人社发〔2015〕16号)文件精神,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对2014年12月31日之前退休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调整工作已经完成。本次调待总人数为62973人,调待金额1256.6万元,人均月增加199.5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已从55元调整至70元。

(八)扎实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治理。召开动员大会,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通过自查自纠,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登记造册,公示公告,拍照留存,做到全域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市214家党政机关、627家事业单位经过两轮清理,共清理单位“吃空饷”9家,个人“吃空饷”30人,涉及违规资金554万元,基本追缴处理到位。

(九)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数据采集工作。根据国务院《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制定方案,召开会议,部署安排养老保险基础数据采集,为养老保险“并轨”做好充分准备。目前,共有669家机关事业单位上报基础数据,共审核上报基础信息人数37037人。同时,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们将着手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提高离退休人员离退休金。

(十)全面加强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书香伴佳节”读书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持续用力抓好整改,做好整改任务销号工作,做到改一件、成一件、销号一件;开展治理“节日腐败”专项检查工作,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查找党建工作不足,制定形成党建问题清单、项目责任清单和重点项目实施方案,抓好工作落实,努力构建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生态。做好第十六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围绕“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主题,扎实开展第十六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市人社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的要求,着力推进就业创业富民工程。积极做好下岗职工、新增劳动力的就业工作。“点对点”做好企业用工服务。筹资8000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落实市政府“十件实事”相关事项。大力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和大学生技能就业专项行动。

(二)围绕“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要求,全面推进社保惠民工程。加强社保扩面,提高城乡社会保险水平。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化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建立健全总额控制机制。

(三)围绕“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的要求,着力推进人才培育工程。着力搭建引才平台,吸引高层次人才到鄂州市创新创业。精心搭建育才平台,积极培养创新人才。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健全公务员岗位责任体系,加强履职过程管理,开展履职问责工作。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人事考试标准化建设。

(四)围绕“创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的要求,着力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安民工程。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做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及时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推进劳动监察“两网化”管理,建立劳动保障监察长效机制。

(五)围绕“构建城乡公共服务均等机制”的要求,着力推进“一刻钟”服务圈便民工程。进一步健全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将面向基层的服务事项,全部下放到基层服务窗口,将面向社会公开的社会保险服务事项,进一步向行政服务大厅集中,实现“一站式服务”。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社保 “一卡通”工程,打造“12333”电话咨询服务品牌,推进网上服务大厅和移动终端客户端建设。

为完成2015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勇于负责,乐于奉献的人社干部队伍。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坚持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力度统一”,强化主体责任,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法律观念,加强制度建设,减少自由裁量权,主动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进依法行政。完善干部实绩考核办法,全面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建设,推动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