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发布会】鄂州市全域推进零工驿站建设

解读单位: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14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联政策:
   12月13日,我市召开全域推进零工驿站建设新闻发布会。会上,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全域推进零工驿站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卓介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民心安。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围绕“全域推进零工驿站建设”,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工作路径,探索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构建顶层架构、坚持分区推进、搭建服务平台,让零工“小驿站”服务就业“大民生”。

  为推进零工市场持续规范,我市下发《全市规范零工市场加快零工驿站建设实施方案》,按照便民利民、公益服务、属地管理、长效运转原则,构建“135”建设模式。“1”即一项工作目标。2022年底前,市直及各区、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至少建成1处零工驿站。“3”即三项工作保障。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场地保障。成立由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零工驿站建设工作专班,将驿站建设运行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办公场地选择结合城市规划优先保障。“5”即五项基本要求。建设规范、配置合理、功能完善、运行畅通、服务高效。建设场地合法合规、交通便利、安全达标;驿站标识统一、设置醒目,科学划分求职服务、技能培训、候场休息三大区域;功能涵盖求职登记、信息发布、职业匹配、技能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需求;采取政府主导与市场运转相结合的方式,建立驿站高效运行机制,进行供需双方精准匹配;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模式,为灵活就业人员和雇主提供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的线上服务。

  为实现“一区一驿站”,达到全域覆盖,我市坚持零工驿站建设市、区同步进行,深挖资源禀赋、突出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全域推进。同时,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大力推广“零工+”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范围,搭建放心用工、安心就业的零工服务平台。创新“零工+爱心驿站”模式:关爱户外工作者及零工劳动者,免费提供冷热饮水、应急充电、雨衣雨伞、应急药箱、读书看报及公共上网等暖心服务,营造零工驿站温馨港湾。创新“零工+就业直通车”模式:结合求职者转岗技能培训需求,针对性引进优质培训机构开展“送培训到家门口”活动,提高零工专项技能水平,通过“就业直通车”匹配周边工业园区用工需求,实现零工就近培训、就近就业。创新“零工+区域协作”模式:在恩施咸丰县及十堰郧西县设立劳务工作站,推行区域代理,通过线上共享用工信息、线下进行跟踪服务,实现零工服务跨区协作、人力资源跨区共享。创新“零工+劳动维权”模式:线上受理零工劳资纠纷投诉,通过平台快速流转到属地政府、行业部门及项目单位联动处理,同时及时向投诉者推送办理进度信息,达到“一点投诉、全域联动”的良好效果。

  零工驿站一头连着求职者,一头连着企业,是就业供需双方对接的桥梁。截至今年10月,全市9家零工驿站日均进场求职人数达4600余人次、提供就业信息3700余条;线上零工平台“及时雨”累计登录达3万余人次,进驻企业670余家,发布岗位信息2.8万余条,简历投递6100余份,实现供需双方高效对接。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持续加大线上、线下零工驿站建设力度,逐步完善、拓展服务功能,为灵活就业人员及雇主提供更加优质、更加贴心的人社服务。

    

    记者问:零工驿站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对于很多市民来说还比较陌生,请简要介绍一下我市零工驿站的发展历程?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卓:零工驿站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貌似新鲜事物,实则由来已久。由于地理原因,位于城乡结合部泽林镇位于鄂州与黄石交界处祖镇,在零工信息的交换过程中逐渐形成了“马路市场”,后经政府规范化调整发展成简易版的零工驿站,当时已有一定的知名度。2021年3月,人社部就业促进司领导来我市开展灵活就业和公共就业服务调研时,就专程走访查看了鄂城区泽林镇农民工市场。

2021年9月,省人社厅下发《关于推进零工驿站建设的意见》,将各地零工市场统一命名为“零工驿站”,并要求各县(市、区)至少建成1家零工驿站,打造“放心用工,安心就业,方便群众”的用工务工平台,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建立零工驿站很似简单,但让零工驿站建设规范、功能完备、真正“落地生根”接地气却并不容易,早在2020年,我市已派工作专班前往广西、靖西考察学习,2021年,我市又组织前往山西运城、湖北襄阳、宜昌、汉川等地考察,在充分吸收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对各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进行走访调研,结合各地人力资源分布、历史因素等情况,遵循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的原则,科学编制各地零工驿站建设规划。

2022年市政府将“全域建设零工驿站”作为全年稳就业、保民生重点工程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市人社局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零工驿站”建设工作的通知》,制定《零工驿站管理制度》,明确零工驿站建设标准和具体要求,推动零工驿站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各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积极探索“政府主导+X”“双轮驱动”发展模式,引入社区、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市场化人力资源机构等力量参与零工驿站建设,同时结合各地差异化需求,深挖资源禀赋,突出地方特色,确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零工驿站9家,其中鄂城区4家,临空经济区2家,华容区、梁子湖区、葛店开发区各1家,实现全域覆盖。

    

    记者问:据了解,我市零工驿站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请问有哪些特色亮点和创新举措?


    市劳动就业中心主任张易:零工驿站的建设和发展,不仅是支持灵活就业、缓解就业压力的必要途径,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面对这项全新的工作,市人社局开拓工作思路,积极改革创新,为全省零工驿站建设探索出多条成功经验

一是率先建立全省首家零工驿站。2021年7月,华容区在外出考察学习各地经验后,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模式,率先挂牌成立全省第一家零工驿站,以服务灵活就业用工为导向,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市场,为劳动者和企业提供免费招聘求职、技能培训、职业评价、人才派遣、人事代理及劳务外包等服务,为全省零工驿站建设探索出一条可行路径。

二是率先建设线上零工驿站。为强化零工驿站云服务,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发“及时雨”零工小程序,作为零工驿站的信息化支撑。“及时雨”平台功能涵盖就近报名、就地培训、及时就业、日结工资、线上维权五大板块,求职者只需打开手机定位搜索“附近的职位”即可查看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岗位信息;“技能培训报名”窗口与“湖北公共招聘网”就业服务大厅无缝接,全省300余家定点培训机构、40多个培训专业供求职者就近选择。零工驿站线上线下发力,真正实现“就业服务24小时不打烊”。

三是重点打造社区零工驿站。为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市人社部门联合司法、群团组织等多部门,并引入基层社区自治力量,共同组成的新就业形态党建服务联盟,打造全市首家社区零工驿站——东塔社区零工驿站。将区域化党建、平安建设与社区零工驿站相结合,形成“党建+平安建设+零工服务”新模式,并以东塔社区为中心点,辐射带动周边社区居民就近就地就业,投入运营2个月来,已发布60多家企业用工信息,为200余人提供就业咨询服务,达成就业意向30人,成为全省社区零工驿站建设的标杆。


    记者问:今年我市零工驿站建设着重在“全域推进”上下功夫,明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市劳动就业中心副主任、四级调研员曾胜:为持续推进零工驿站提档升级,下步我市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职能。按照“23℃人社服务”标准,为用工方和零工提供免费政策咨询、求职登记、用工登记、交流洽谈等公共服务。强化零工供求信息登记,多渠道搜集零工供求信息,建立《零工求职登记台账》《企业(雇主)灵活用工需求台账》;强化零工供求双方对接,积极组织零工供求双方开展用工洽谈;强化线上线下服务,使用湖北零工服务小程序、“及时雨”零工服务小程序等线上平台开展工作,助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 

二是扩展业务功能。重点加大零工技能培训力度,突出养老、托幼、家政、餐饮、维修等领域,针对登记的灵活就业人员,主动联系对接市、区及各定点培训机构,定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零工就业能力素质。强化用工双方矛盾调解,对零工双方在用工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依托辖区劳动监察机构、矛盾调解机构进行调解,有条件的驿站聘请兼职律师进行维权服务。

    三是规范考核评比。依据全省零工市场建设规范,出台本市零工驿站考核办法,制定具体、详细、可量化的考核实施细则,从驿站建设、管理运营、服务保障、资金使用等方面加强零工驿站监督管理,保障驿站规范运营、健康发展,评选出星级零工驿站,打造鄂州零工驿站模范标杆。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