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8年鄂州市“国贴”、“省突”、“省贴”专家事迹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期:2019-04-15

不忘医者初心  做百姓健康守护人

2018年度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鄂州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喻军华

 

  诊疗室里,有他轻声细语的问诊,每一次诊治,精心而仔细;医院内外,有他风风火火的身影,每一次督查,认真而严谨;坚持学习,不断提高,只因责任在肩;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只为医院发展。

 他就是鄂州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喻军华。

  喻军华的头衔很多:鄂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湖北省医学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武汉市(城市圈)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湖北省神经外科医师分会常委,湖北省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神经外科质控委员会委员,《中国临床神经外科杂志》编委。兼职武汉大学硕士导师、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先后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鄂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鄂州市最美医生”等荣誉称号。

  喻军华是把业务好手,从事医疗卫生事业的2余年间,他用一颗真诚直爽而又认真细腻的医者仁心,一对技术精湛的巧手,一双永不停歇的脚步,拉回了一个又一个颅脑疾病患者的生命,收获了一颗又一颗赤诚真心。

 

救死扶伤业务精

45岁的喻军华行医记忆里,总是记载着他与病人之间最朴实的章节。

2010年,一名81岁的周太婆出现头疼偏瘫等症状,在武汉查出老人颅内长有一个巨大肿瘤,由于老人年纪较大,手术风险高,回到鄂州后,老人在一家医院做保守治疗,长时间颅脑内肿瘤压迫神经,老人不能动弹,痛苦地躺在床上,半身不遂的状态让老人痛不欲生。老人的孙子听说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颅脑显微镜手术很好,慕名找喻军华做手术。感受到病人言语间的信任,喻军华一点点地切除老人颅脑巨大肿瘤,在比头发还细小的神经脉络里,利用显微镜精准地操作避免损伤周边的神经,在承担起生命托付的6个小时里成功完成了整个手术。接下来住院的20多天,老人不仅可以站立,还到处行走,康复出院。

几年过去了,喻军华多次前往老人家中探视回访,看到老人术后能走能动,精神头也不错,没有肿瘤复发的迹象,心里着实的高兴。

  应对突发事故的抢救能力最直接左右患者的抢救结果,作为一名神经外科医生,精湛的医术无疑是病人的救命良方。

   36岁的胡志强是自来水公司安装部工人,在一次与工友安装自来水配套设施过程中发生了意外。一根直径1.5厘米,长2米的螺纹钢筋从天而降,正中他的脑袋后颈,由后刺进从面颊穿出,顿时血流满面。120急救车火速赶至现场,谁都不敢轻举妄动,直到喻军华急忙的赶到现场,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将插在胡志强头颅上的钢筋剪短后紧急固定送往市中心医院。通过CT检查,钢筋斜刺瞬间,穿越了患者的颈内静脉和颈外静脉,经过寰枕关节,下颌骨,腮腺,再从面颊穿出。喻军华看完片子后,便开始了手术准备。钢筋直接从患者颈内静脉和颈外静脉两条静脉血管中间狭小的缝隙中穿过,整个手术过程,取出钢筋的力度稍稍把握不当就会划伤左右两边的静脉血管,引起大出血,而钢筋上沾有毛发和泥土等污渍,也可能会导致颅内感染形成脑脓肿而死亡。一环套一环的难题设下的重重关卡,流出的鲜血又不断逼近患者与死神的距离。经过长达4个半小时的手术,喻军华小心谨慎的取出胡志强颈部的钢筋,耐心细致的一层层剥离暴露钢筋,没有伤害到周围比较大的血管,毛发和泥土等污渍也没有导致颅内感染。手术难度虽然非常大,但喻军华还是完成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对大脑血管神经熟烂于心,镇定地面对突如其来的手术,他对颅脑疾病诊疗的精致医术让他一次又一次创造了“奇迹”。

率先垂范做表率

2014年,他受聘为院长助理,从2015年开始主持医院“三甲复评”工作。这是一项艰辛复杂而又重要的系统工程,涵盖了医院管理、后勤保障、医疗、护理、医技、药学等方方面面,涉及各级各部门的职责范围。

    面对纷繁复杂的事务,怎么合理安排工作,怎么激发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主动的参与,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做好迎检准备工作,这将是一次严峻的挑战。

挑战带来压力,也带来动力。从接到任务的那天起,喻军华对照637条三甲医院评审标准,反复研究、比对、学习,上班时间完成不了的就舍弃中午、晚上、双休日的时间来弥补。仍有弄不明白的,就外出参观、学习,或者请专家教授到医院讲解、培训,从院领导到基层一线人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三甲工作顺利推进。召开全院等级评审工作动员大会,制定下发等级医院评审工作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确定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实施步骤,做到任务到科、到人,明确分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他工作特别扎实,只要是明确了任务,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督办、落实到位!”2015年被抽调到医院质控评审办工作的病案科主任陈军讲到。在他的印象里,喻军华是一个对工作认真到极致的人,极致到“让人有点怕”。“早上7点多到医院,差不多晚上10点才离开!”除了质控评审办等常规行政管理工作外,同时还兼任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大外科主任、外科支部书记。科室查房、专家坐诊、手术主刀、医院例会……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都特别多,但再忙,他都会按计划完成当天的事。

“我们引进了第三方满意度调查、外科楼、内科楼、医技楼环境整体改善、引进了原鄂钢医院烧伤整形科医务人员、拓展了产科病房……通过三甲评审工作,医院的整体服务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但需要规范、完善的工作还有很多,我和同事们要做的事也很多!”喻军华不分白天黑夜,没有周末、节假日,一直惦记着要做的事。

说起病人、医院工作永远都是成就感溢于言表的他,谈起父母、孩子和爱人,眼中满是愧疚。但面对病患的请求,忠于医者的使命,他只能带着对家人的愧疚之情埋进心里。  

孜孜以求克难题

  神经外科除脑外科疾病外,脊髓肿瘤、脑积水等功能性疾病也包含在内。2006年,喻军华在我市率先开展了神经外科显微手术,填补了我市神经外科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曾经在全国权威的显微培训基地——北京三博脑科医院荣获“神经吻合最佳奖”的喻军华说,与传统手术相比,显微镜下的颅脑手术更安全,病人创伤更小。在显微镜下,可以精细地将神经和血管从肿瘤体中剥离,能将病灶尽可能彻底地切除。

    对临床卫生科技孜孜以求从不满足的喻军华,总不断追寻最优治疗手段,寻找科学新方法。他和骨科医生一起,成功为一位第一、二节颈椎有巨大肿瘤的患者实施显微切除手术,再次用精湛的显微技术填补了鄂州市空白。

    在对临床医疗精益求精的同时,喻军华还不断学习,利用临床经验撰写了1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他主持研究的课题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多项临床研究技术获国内领先水平。正是由于他的努力,2012年他成为医院第一批赴法国波尔多大学参观学习的访问学者,学成归来在全院和全市举行多场学习体会交流,开拓大家眼界,也赢得同行的赞誉和羡慕。

  “精医敬业、惠爱怀仁,认真对待每一天,用心做好每一件事。”这是喻军华作为一名白衣天使“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的诠释。

 

 

 

2018年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石召华个人事迹

石召华,男,1978年7月生,湖北英山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正高职高级工程师,现任武汉爱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湖北李时珍药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湖北省天然组分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药数字制药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科协九大代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李时珍医药研究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药材》杂志编委会副主任委员、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部)理事、鄂州市青年联合会第三届委员等。

石召华同志从事医药行业18年,一直把技术创新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勇于开拓、大胆创新,用他专业的医药创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盘活了公司技术创新平台及体系的建设,用技术创新把企业推向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良好声誉,在同行中堪称楷模。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躬耕医药行业18年,专业知识扎实,技术创新能力强,主持多项省(市)、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行业切实解决科研难题,获得多个产品批文、成功上市多个产品,推动创新药物的开发。

自从业以来,一直致力于中药、天然植物药的研发和产业化,近年来,主持或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部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技术改造升级专项、湖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等各类攻关项目9项,累计争取到各级科技经费总额超过2500万,解决行业内技术难题,攻关技术瓶颈,为行业技术提升贡献巨大力量。

    石召华同志一直持之以恒的深耕于医药行业,通过8年的努力,坚持以产业化成果转化为导向,已为我公司完成多个项目的产业化研究,并获得多个批件和产品上市,获得七叶皂苷钠搽剂生产批件、盐酸多塞平片临床批件、臭氧抑菌剂上市许可、空气消毒剂上市许可等,成果显著,促进企业及区域的经济增长。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石召华同志非常重视企业知识产权的建设,已经授权发明专利12项,目前正在受理发明专利31项,相关研究成果在《中国中药杂志》、《中草药》、《中药材杂志》、《中成药》等国内外学术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41篇。

二、主持并建立多项省(市)级、国家级关键技术平台,并将成果成功应用在工程化和产业化研究中,提高企业及区域内研发创新及生产技术水平。

石召华同志主要技术专长是中药、天然药物生产工艺技术和工程技术的应用研究,特别是中药、天然药物高效节能提取分离纯化单元技术及系统集成的工程化研究,熟悉相关的各种设备、法律法规。有长期的工艺研究组织工作经验和工程实施经验,擅长于工艺、质量及药效的关联性研究和技术工程化产业化应用的组织实施。

在技术平台建设方面,主持并建立了逆流动态提取技术平台、水凝胶透皮吸收外用贴剂制剂技术平台、软胶囊制剂技术平台、公斤级原料药工程化研究平台等多项关键技术平台。已成功的将罐组逆流动态提取、纳滤浓缩、超滤分离、大孔树脂吸附、冷冻结晶、指纹图谱质量控制等高新技术应用于新产品和二次开发品种的工程化和产业化研究,开创了中药实用新型技术的新天地。

在技术创新平台搭建的同时,通过工艺摸索和技术改造实现了我公司大品种产品“注射用七叶皂苷钠”的二次开发与技术改造升级工作。首次系统集成高效节能成套技术和装备,并建立自动控制生产线应用于七叶皂苷钠生产,实现七叶皂苷钠原料药主要活性成分含量从原30±3%提升至30±1.5%;收率从1.2%提高到1.6%,提高33.3%; 生产周期从35天缩减到6 天;生产能耗降低47%;生产成本降低38%。实现制剂生产工艺优化,产品质量更稳定,生产效率提高40%。

通过石召华同志近几年在技术创新工作中所做的贡献,爱民制药现已是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工程实验室、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湖北省创新型企业等平台的建设单位,切实提高了公司、葛店经济开发区乃至鄂州市的企业技术创新实力。

三、积极响应国家中药现代化的思想,建立完善并确立药材娑罗子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利用科研力量为农民增收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内在动力。

石召华同志遵循农业科技规律并着眼长远发展,以武汉爱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利用公司资金、技术、资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在保障且提高农民利益的基础上,应用神农架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重点发展神农架当地娑罗树的种植,累计已种植52000株树苗在神农架林区,建立了规范化的种植基地,为我公司乃至整个中医药产业建立和完善娑罗子种植、研究开发、生产的标准和规范,保证后续产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根据神农架林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状况,整合现有的科技资源,引领当地农民规范化种植,提高种植产物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加速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逐步提高了农业科技支撑功能,实现了农业科技进步与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农民增收的协调发展,使农民收入稳步增加,不仅给当地农民提供科学规范的种植技术,更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与生活水平。

 

 

 

 

 

扎根胃肠促发展  从医廿载写青春

2018年度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

鄂州市中心医院大外科副主任 普外Ⅱ科科主任李志红

 

1996年07月李志红自湖北医科大学毕业后分配至鄂州市中心医院工作,他来到了这片土地上,就爱上了这片土地,在这片土地上工作、生活、成长。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这里热情纯朴的人民,23年时光荏苒,每天的工作平凡而普通、忙碌且充实。

多年来,鄂州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最早一个到科室的总是他,查房,手术,教学,门诊,每天看到的都是他忙碌的身影,23年的从医,扎根鄂州这片土地,为了鄂州人民的健康护航,推动胃肠外科的微创技术的发展,用一颗热爱医学、爱护病人的心,谱写了鄂州胃肠外科新的篇章。

一、弘医德,传爱心

李志红主任介绍说:“做一名外科医生,尤其是优秀的外科医生,要特别能吃苦耐劳,要有一份爱心、一份责任感,才能完成自己的工作。总结为四个字就是弘德善医。”他就是按照这四个字的精髓去要求自己,去关爱患者。他回忆,刚上班时,病房没有空调,一次给伤情严重的肖患者换药时,创面的恶臭导致患者的亲属都呕吐不停、无法忍受,而他为了患者能早日康复,在汗流浃背中平静而熟练完成着每一个操作,消毒、冲洗、包扎,每天两次,历时一月余,患者康复出院,而他自己此刻才满心喜悦,体会当医生的片刻喜悦。接着又投入到新的工作任务中去。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艰辛背后的辛酸也会转化成我前进路上的动力。”李志红经常这样说。记得2012年的冬天,一位体质衰竭的婆婆因肠穿孔需急诊手术治疗,尽管病情危重,还是选择积极抢救的治疗方式,没有亲人的帮助,他亲自把患者抱上手术推车送进手术室,为了减少术后并发症,手术操作中忍受粪臭,一遍又一遍清除积存的粪便,术后又亲自把患者从手术推车抱上病床,付出的努力终于挽回了婆婆的生命。“医者仁心,面对需要诊治的患者,我仍然是勇士,一往直前,不曾退缩。”李志红补充道。外科医生的工作强度大,有时手术一做就是四、五个小时,在又累又饿的时候,他始终选择的是与患者呆在一起,病人没出手术室,医生就没完成手术,注意每一个环节,注意麻醉复苏时各项指标,不把一丝危险留给病人,不把一丝遗憾留给医院,用责任心托起患者的信任,用爱心铺满患者的康复之路,这就是他的毕生追求!

在张锡斌主任言传身教下,经过不断努力,他的医德及技术在本市也获得广泛认可;荣获2006年“鄂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6年获“鄂州市最美医生”称号。2017年获市卫计委“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8年获“鄂州好医生”称号。受聘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研究生兼职导师,湖北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

二、重学习,拓发展

“医生,一辈子都在学习的路上,只有拥有扎实的专业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他经常告诫科室的年轻医师,要加强学习;同时他也不让一日虚度。工作空余间,都在看手术学习视频,体会提高。于2003年至2004年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进修学习一年,2004年至2006年通过在职学习获取医学硕士学位,2006年3月至9月再赴武汉同济医院普胸外科进修学习半年,2010年至2011年在同济医院进修学习腹腔镜技术三个月。

同时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SCI文献收录1篇,参编著作2部,省级科研课题《CagA阳性HP感染于淋巴细胞胃炎的关系》主要完成人之一,获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奖。

先后派出5名医生进修学习肛肠外科,并成立肛肠外科门诊,扩展了肛肠外科发展,给肛瘘、痔疮、肛周脓肿、便秘等肛肠疾病的外科治疗提供了规范的平台。

三、强学科,创团队

通过不懈努力在刘黎明院长的带领下率先在鄂州市开展了腹腔镜下远端胃癌根治术。随后大力推进腹腔镜技术在胃肠手术中的应用,逐步快速的开展了腹腔镜下胃十二指肠穿孔修补术、腹腔下阑尾切除术、腹腔镜下全胃根治术、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下右半结肠癌根治术,腹腔镜下左半结肠癌根治术。使胃肠恶性肿瘤患者得到了的标准性根治手术及规范化综合性治疗;使鄂州市胃肠道良恶性疾病及腔镜微创手术水平提高到新的高度。

腹腔镜手术要求手术者必须熟练掌握腹腔镜操作技术以及娴熟的手术技巧和精诚配合。在李志红主任的带领下鄂州市中心医院目前已经组建并培养出一支优秀的胃肠外科微创手术团队,团队成员均经国家微创技术培训。目前胃肠外科腹腔镜技术成熟,地区领先。并使鄂州市中心医院成为“湖北省胃肠外科联盟医院”,“华中胃肠腔镜联盟理事单位”。

强自身,并不断对外学习及交流,他参加了各种学术组织获得同行的一致好评,并担任各类学术任职。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肠外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医学会结直肠肛门外科分会委员,湖北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委员,湖北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北省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北省抗癌协会胃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武汉医学会第八届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鄂州市医学会普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

在各类学术交流会中都可以看到他积极的身影。参加了2017年大中华结直肠腹腔镜外科学院达人赛武当大区决赛获优秀奖;在2018年湖北省抗癌协会主办的“荆楚风云榜”手术视频大赛中获一等奖。

李志红主任热爱本职工作岗位,致力于本专业的发展,在前辈打下的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本专业的诊治水平,为鄂州人民提供更好的、更优质的服务,为鄂州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