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文明20条》解读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期:2018-06-28

 

《鄂州文明20条》解读目的是引导广大市民发扬主人翁责任感,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践行《鄂州文明20条》,争做文明市民,共建文明城市。

  1、爱惜粮食,不剩菜、不剩饭

文明解读:民以食为天,食以礼为先。小餐桌,大文明,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是尊重劳动、珍惜粮食。成由勤俭败由奢。当前,在餐饮消费中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近日一组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2000亿元,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我们每个人都有消费的权利,但是却无权铺张浪费。面对在餐饮过程中的浪费现象,广大市民只有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提高文明消费意识,摒弃不良饮食习惯,在餐厅按需点菜,在食堂按需打饭,在家按需做饭,才能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让自己真正成为文明新风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2、饮酒有度,不强灌硬劝

文明解读:从古至今,无酒不成礼,喝酒、劝酒几乎成了人与人感情沟通的桥梁。饮酒中,自古倡导为酒无量,不为过, 强调适量饮酒、恰到好处的饮酒标准,在饮酒中,讲究酒礼、酒德、酒风、酒俗。

劝酒本是热情好客的表现,可是一旦劝过了头就变成了强人所难、使人醉倒、逼人出丑的陋习。甚至酒后滋事,打架斗殴,轻者入狱,重者丧命。从法律上讲,一旦饮酒者发生重大事故,劝酒者也逃脱不了干系。喝酒应该倡导健康的酒文化,戒掉过分劝酒的陋俗,让不劝酒、不被劝成为良好的社会风气和每一个人的文明习惯。

   3、垃圾分类不乱扔

文明解读:垃圾分类就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将之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垃圾分类的方法是根据垃圾的成分构成、产生量,结合本地垃圾的资源利用和处理方式来进行分类的。垃圾分类的好处也显而易见,分类后的可回收垃圾被送到工厂而不是填埋场,既省下了土地,又避免了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

实现垃圾分类,源头就在垃圾怎么分、怎么扔的一个个小举动上。乱扔垃圾看似小事,实则不然。乱扔垃圾不仅是一种不良的行为习惯,也是缺乏社会公德的表现。事实上,乱扔垃圾不仅会影响市容市貌,损害城市形象,还会危害到人体健康,人身安全。乱扔垃圾给滋生蚊蝇制造了良好环境,而蚊蝇又是传播各种疾病的主要载体,会危害到人体健康。因此,每一个市民都应该加强自身修养,倡导良好风尚,改掉乱扔垃圾的陋习,加强自律就在举手之间,让我们为城市文明尽好自己的一份责任。

  4、不乱堆乱放,不乱拆乱建,不高空抛物

文明解读:楼层走廊和楼层梯间属于公共部位,乱堆放杂物和停放车辆不是个事,要是碰到火灾时挡着路,损失可就大了;乱拆乱建大煞风景,侵害了过道等公共部位,使公共秩序遭到破坏,并埋下隐患;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多数高空抛物行为都是因为一些人图方便,然而这种方便,却使得其他居民的安全风险攀升,环卫工人清理成本加大。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大处,更体现在小处。楼道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摆放整齐,安全有序,能促进广大居民朋友的身心健康,能融洽邻里之间的关系,同时又能使我们每个居民朋友享受到良好环境催生出的温馨喜悦心情。

    5、不在当街过道或小区公共场所晾晒衣物

文明解读:清洗衣服、晾晒被褥,是日常生活必需,有的市民居住条件不能满足晾晒的需要,确实需要拿到室外晾晒,但晾晒的地点一定要适宜。在当街过道或小区公共场所晾晒衣物,既损害了街道、小区乃至整个城市的形象,而且被晾晒的物品也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污染,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生活中的细节彰显人们的文明素质,衣服是晾干了,可文明也被晒没了。街道、小区是所有住户共同的家,只有大家都来爱护它,它才能永保美丽。

    6、过马路走斑马线,不翻越护栏,不闯红灯

文明解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汽车时代已经悄然来临。我们的城市虽然不大,但机动车保有量却是逐年上升,这不仅给城市交通带来很大的压力,也让交通陋习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变得越来越普遍。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翻越护栏、闯红灯……对于许多交通参与者而言,这些交通陋习看似是一种不良习惯,实际上很多已经触犯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其后果是扰乱交通秩序、引发交通事故,害人害己。

 

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和市民素质的重要体现。为了自己的出行安全,市民一定要摒弃交通陋习。 

    7、公交车上主动给老弱病残和孕妇、儿童让座

文明解读:简单的让座,让人感受到的是城市的文明。汽车的发展历史比较短,让座这一行为是在现代文明中衍生出来的,以另一种形式来体现尊老爱幼、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延续。让座是文明的一种基本行为,能体现一个人的文明修养程度。这一行为是把方便让给别人,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反过来,被让座的人接受帮助后表示感谢,使让座者得到相同的尊重,这能让社会形成一种温馨的氛围。

乘坐公交车让座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值得提倡,有助于社会和谐和下一代的成长。市民应从我做起,自觉践行公德意识,文明乘车、主动让座,展现出我们这座城市最好的一面。

    8、有序排队不插队,先下后上


良好的社会秩序,温馨的生活环境,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在有序排队、先下后上这个问题上,我们每个人都不应该小视,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多一些秩序意识,少一些借口和理由,鄂州将会变得更加文明、更加美好。

 9、开车不随意掉头、不强行加塞变道

文明解读:开车随意掉头、强行加塞变道非常危险,极易因变道妨碍后面车辆正常行驶,此行为轻则造成交通拥堵,重则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对于这种不文明交通行为,多数司机都很反感,要是反应慢点就非常容易撞上,太危险了。

 “多一点耐心等待,就是对别人的一份关爱。行车安全呼唤文明驾驶,为了他人和自己的生命安全,文明驾车,摒弃交通陋习,从我做起,用自己的素质和文明行为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公共交通环境。

 10、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觉走专用车道

 文明解读: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作为一种方便实用的交通工具,已经成为很多人短距离出行的选择。但其在提供便利的同时,市区交通要道上,时常出现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占据超车道,更有甚者反客为主,丝毫不理会汽车驾驶员的喇叭声提醒,在扰乱城市交通秩序、带来安全隐患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城市形象抹黑。

 

根据交通规则,机动车有机动车的道,非机动车有非机动车的道,行人有人行道,大家都按规矩走路,道路自然就会顺畅许多,然而却总是有些人不走自己该走的道儿,这样一来就乱了。文明出行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以身作则,只有大家都能遵守交通秩序,市区道路才能顺畅起来。

  11、不衣冠不整,招摇过市,不赤膊上街

 文明解读:在现代文明社会中,着装的目的除了保暖蔽体外,在一定程度上更是一个人道德修养、审美情趣和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衣冠不整,招摇过市,打赤膊上街,不仅是对社会的不恭,更是对自己的轻慢。古人云:虽燕处,不得裸袒露顶;虽盛暑,不得辄去鞋袜(《程董先生学则》)。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一定的衣着礼仪,来规范人际交往的秩序。

文明并不抽象,它是由一个个小细节构成的。衣冠不整,招摇过市,打赤膊上街看似小事,但直指的是文明陋习、个人素养,不可小视。市民既是城市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承载者,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张活名片。如果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一个市民都能做到从小事做起,注重每一个文明的细节,就会汇成文明的洪流,鄂州也将因此而变得更加美丽、更加文明。

 12、不乱刻乱画、不破坏花草树木、不损毁公共设施

 文明解读:外出旅游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旅游景区乱刻乱画、破坏花草树木、损毁公共设施的行为,不仅破坏了景区景观、影响了旅游的环境可持续发展,也给以后来参观的人们留下遗憾。游客应该迈开腿、管住手和嘴、讲文明、欣赏美。

文明是个人道德行为的体现,也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标志,创建和谐社会,文明旅游是其中不可缺少的内容,每个公民都应参与其中,这是个人道德修养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求。当我们踏足祖国的大好河山之时,不要忘了回望一下我们的手中、身后和脚下,看看是否做到了带走的只是照片,留下的只是脚印

13、不在公共座椅上躺卧,晨晚练不打扰他人休息

文明解读:公共场所椅子是供游客走累了短暂歇脚的,可现在常常有人躺在条椅上睡大觉,不仅霸占公共资源,行为也不雅观。晨晚练是一件好事,能增强人的体质,特别是老年人加强晨晚练,不仅可以强壮筋骨,还能预防多种疾病。但好归好,也不该打扰他人的休息。

公共设施、公共场所是公民共享的资源,我们要多为别人考虑、多替别人着想、多注意自己的举动,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自己受惠的同时也要方便他人。

 14、不说粗话和脏话,公共场所不大声说话

文明解读:中国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孔孟之道中重要的内容就是处理好包括语言在内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如君子交绝而不出恶声”———到了绝交的地步也不会去说不好听的话;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坚持了这样的处世原则,人都不愿意被人用脏话来骂,那么怎么可以用脏话去骂别人呢?而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声三伏寒,则是广大人民群众通常明白的道理。公共场所不是自己的个人空间,大声说话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不仅有失自己的风度,也影响了身边的人。原本安静、祥和的环境被打破,令人反感。语言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工具,也能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平日里人们应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尽管很多市民本身并没有恶意,但因为不雅的语言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还是会给城市的文明程度打上折扣。

文明并不抽象,它是由一个个小细节构成的,我们不妨从不说脏话公共场所不大声说话的细微处认真做起。

  15、遇人问路,要热情指引

文明解读:别人问路,既是一种求助,更是一种信任,耐心解答会赢得更多的尊重。而一个外地人向你问路时,你代表的就是鄂州的形象,如果你热情友善地回答了他的问题,他就会对鄂州人、对鄂州留下美好印象。

   一个人的文明,是由自身的言谈举止来体现的,一座城市的文明,是由每位市民的文明举动汇聚而成的。问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要遇到的事,问路是寻求帮助,而指路是助人的美德。一个城市的温情,不仅仅取决于亲人和朋友之间的温情,更多体现在这个城市中陌生人之间的友善。提高一座城市的文明,首先是要在这些细节上,用自己的文明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让文明的种子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生根、发芽。

16、购物时不损坏商品,选购后注意将商品摆放整齐

文明解读:购买商品是我们经常要做的事情,从购买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到购买服装鞋帽等穿着用品,可以说,每一个人都要去购买商品,如果离开购买商品,我们将无法快乐地生活。

购物时,面对性能良好、摆放整齐的商品,我们既享受到挑选商品的乐趣,也满足了我们的消费要求。但如果遇到前面的一位顾客购物时,将商品损坏,选购后又不把商品摆放整齐,把商品弄得乱七八糟,一遍狼藉,那我们愉快高兴的购物心情一定是一落千丈,没有丝毫的购物兴趣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们在购物时,不要损坏商品,要把挑选过后不愿购买的商品摆放整齐,给后面购物的人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每一个人都享受到购物的乐趣,也体现了我们作为一个现代人的文明素质。

  17、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乱扔烟头

文明解读:吸烟的害处很多,会诱发多种疾病,不但吞噬吸烟者的健康和生命,还会污染空气,危害他人。乱扔烟头,既破坏环境,影响市容,又容易引起火灾,造成事故。

统计数据显示: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至少含有250种有害物质,如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吸入肺部后,通过血液循环对人体器官造成危害,可以导致肺癌、冠心病、呼吸系统疾病、中风、口腔疾病、白内障等多种疾病。

抽烟、扔烟头虽然是一种个人行为,但是如果时间、地点选择不当,就会影响到别人。在危害自己健康的同时还危害别人的健康,影响到公共场所卫生,进而会影响到整个城市的形象。公共场所是一个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广大市民要自觉养成在公共场所不吸烟、不乱扔烟头的良好习惯,这既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文明之举的有效践行。

 18、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手遮挡

文明解读:随地吐痰的危害很大,一口痰中会驻扎成千上万的病菌。通过痰液可能传播的疾病有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肺结核、流行性感冒、霍乱、麻疹等。咳嗽或者打喷嚏本是生理或病理的正常反应,但如果旁若无人不及时遮挡,既不礼貌不文明,飞溅的唾沫也容易传播病菌。

 

虽然在公共场所举止要文明倡导已久,但不能否认的是,诸如随处吐痰、咳嗽、打喷嚏等一些陋习,目前还时常可见。不少人对公民健康权的理解只是停留在维护和爱惜自己及家人健康的层面上,而尊重他人的健康权和维护社会的整体公共健康权利却往往被忽视。     
中国是礼仪之邦。而所谓,就是做人的基本道德标准,是一个人对待自己、对待别人、对待社会的基本态度,要求每一个人都必须尊重自己,尊重别人,并尊重社会。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手遮挡,就是尊重自己、尊重别人、尊重社会的一种表现,这样才能让我们居住的城市更加美丽和谐。

 19、遛狗要牵绳,宠物粪便要负责及时清理

文明解读: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饲养宠物来满足精神上的需求。为了更好地规范市民养狗行为,很多城市开展了不文明遛狗整治行动,重点在居民小区及周边、公园(广场、景区)等公共场所加大对遛狗要牵绳,宠物粪便要及时清理规定的宣传力度,对不牵绳遛狗或狗绳超过2米长的,要及时制止,对违反规定,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放任犬只恐吓他人、驱使犬只伤害他人的,由公安机关处警告、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未及时清除宠物粪便污染环境的,由城管部门责令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并可处予罚款。炎热的夏季,气温较高,宠物的粪便如果得不到及时清理,很容易滋生细菌,影响人的健康。

美好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不少市民希望,养狗的人能够文明遛狗,最好随身带着铲子、塑料袋等物品,如果宠物狗在小区里方便,应及时清理干净,这样也可以减轻环卫工人一些负担。对于养狗者而言,在享受乐趣的同时,也应承担相应的义务,遵德守礼,文明养狗,说小了关系着邻里和睦,说大了关系着城市文明。换位思考,假设是我们自己,走路时踩上了狗粪,心里有多窝火。没有不合格的宠物,只有不合格的主人,推己及人,多点文明意识,我们的社会就会多点和谐进步。

20、移风易俗,丧事简办,不聚众碍行,不噪音扰民 

文明解读:人们在千百年的生活中,形成了很多风俗。一些好的风俗,我们应该继承发扬,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风俗已经不适应当前的时代要求,应该进行改革创新。我市以前部分地区有丧事大操大办的风俗,这是由于当时科学不发达,人们认识水平有限的历史原因造成的。如今随着科学的发展,文化知识的普及,人们已经认识到,死亡是一个不可改变的自然规律,应该厚养薄葬。

丧事大操大办,侵占道路,别人如何通行?唱道士、吹喇叭等制造巨大的噪音,别人如何学习和休息?这些行为既影响他人,又浪费钱财,这种陋习的确该改改了。还有部分市民碍于面子随大流,别人都是这么做,认为不大操大办,就是不孝,这更需要大家一起做好宣传解释、提醒抵制工作。提倡移风易俗,丧事简办,不聚众碍行,不噪音扰民,厚养薄葬,是做一个文明人的题中应有之义。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