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第六届道德模范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期:2018-12-21
 
    10月29日,鄂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宋小勇等10人获评“鄂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吴福珍等10人获评“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此次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鄂州日报社、鄂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共评选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五类,表彰道德模范10名和道德模范提名奖10名。
    经群众广泛推荐、层层遴选审核、评审委员会研究、社会公示监督等程序,宋小勇、王家祥、杨崇辉、李晓宝、王少荣等10人获评“第六届鄂州市道德模范”,吴福珍、陈雪梅、邱艳霞、董志群、卢汉龙等10人获评“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干部、工人、农民、教师、医生、个体户等,他们是荆楚儿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表,是鄂州市道德建设丰硕成果的体现。
    自2008年以来,鄂州市评选表彰了五届鄂州市道德模范,在全市形成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大力提升了公民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纵深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建设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提供了丰厚的道德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鄂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候选人事迹简介
 
 助人为乐类
 

                                     国网鄂州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
         该服务队成立于1997年,20年来,一直资助、照顾战斗英雄赵怡忠烈士的母亲钟瑞老人,常年组织青年团员捐款为老人代缴水电费,帮助老人维修房屋、家电等;每逢节假日固定组织队员上门看望老人。
        尽管队员工作岗位不断变动,但义务照顾老人的工作从未间断。
        2017年老人生病卧床,组织队员轮流上门慰问,为老人擦洗身体、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直到2017年8月老人安然离世。该服务队2013年获评国家电网公司青年文明号、湖北省电力公司青年文明号;2014年获评湖北省文明示范点。

 
                                                             宋小勇
   宋小勇,男,47岁,群众,樊口电排站管理处电排运行中心技师。他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员。

热心资助太和镇一名孤儿,从一年级开始,每学期提供学费、生活费及学习生活用品,直到完成小学学业。常年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15年他组织志愿者,为长港镇一残疾果农销售滞销的梨子1500余公斤;业余时间坚持参加“麦田计划”公益活动,心系贫困山区儿童。
 
                                                               吴福珍
吴福珍,女,54岁,群众,“华容大姐”志愿服务队队长。2016年起,吴福珍率领一起跳广场舞的姐妹,组建了“华容大姐”志愿服务队。

刚开始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时,经常受到路人的辱骂和亲朋好友的不理解,但她坚持下来了,而且影响力越来越大,她的队伍从十几个人发展到210余人。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也逐渐扩宽,从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到环保宣传、党的十九大宣讲、助残扶困等多个方面,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39500余小时。吴福珍成长为全区一名热心公益岗位的“名人”,“华容大姐”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郑成玉
郑成玉,男,60岁,群众,西山街道西山社区居民。现任西山坡“成玉”志愿服务队和西山坡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
 
他长期从事公益事业,带领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各种公益和志愿者服务活动80余次,受益对象达800人次,在社区被居民熟知,是居民眼中的“大好人”;1996年至今不间断参加无偿献血,每年献血5—6次,迄今无偿献血共6万毫升;经常看望慰问养老院的老人,关注社区的失智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他荣获湖北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奖章、湖北省无偿献血金奖。 
 见义勇为类
        
王家祥,男,44岁,中共党员,市公安局鄂城分局燕矶水陆派出所所长。
2018年2月,辖区一餐饮店突发大火,王家祥发现后,带头多次冲进火海,冒着生命危险,先后救出被困的小孩和背出即将爆炸的煤气罐。他曾参与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多起疑难案件、省公安厅和省检察院双督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鄂州首例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案件、跨省电信诈骗案件等大案要案。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先后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和荆楚楷模荣誉称号。 
 

谢汉桥,39岁,群众,市恒昌客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
2018年7月23日,燕矶镇居民刘某家小孩喝奶时摔倒,被玻璃奶瓶割破脸颊及上颌部,鲜血直流,病情危急,送到燕矶医院被要求转院救治。正当一家人在路边焦急拦车时,谢汉桥驾车经过,毫不犹豫停下来扶他们上车,并安慰家属不要着急,他会用最快的速度将小孩送到医院;随后,他直接打电话到交通电台,请求沿路车辆让出生命通道,受到广大车主的积极响应,一路上,所有车辆都停车让道。由于处置得当,9分钟就赶到了市中心医院,小孩因及时抢救脱险。
 

 
陈雪梅,女,27岁,共青团员,鄂城区长港镇中心卫生院护士。
2017年,陈雪梅在街上吃早餐时,路边一位中年男子突发脑梗倒地不醒,当时很多人袖手旁观,怕一不小心惹事上身,情况十分危急,她毫不犹豫,迅速跑过去为男子紧急清理口腔食物并做心肺复苏。
同时,告知旁人拨打“120”急救电话,直至救护车来到。她用心守护病人的健康,对待病人耐心、细致、热情,不管是孤寡老人,还是临产孕妇,都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耐心。她先后被评为鄂州楷模、湖北省身边的暖医等。

  
罗纬,男,52岁,群众,鄂州市泽林高中教师。
2017年2月8日下午4时,当时正下着雨雪,罗纬上完课到学校附近散步,突然听到一群人围在池塘边呼喊救人的声音。他迅速跑过去,看到一个小孩在冰冷的水里只露出鼻子和嘴巴,一浮一沉的,他奋不顾身下水救人,在岸上其他人的帮助下,成功将小孩救上了岸。 
 
                                                          诚实守信类
 

 

杨崇辉,男,48岁,中共党员,鄂州市鄂城区汀祖镇个体工商户。他以“诚信经营,勤劳致富”为准则。从事经营活动20余年来,没有出售过1次假冒伪劣、过期失效商品。
坚持“顾客是上帝,顾客的权益就是我的利益”的经营理念,重视售后服务,商品售出后,他乐于听取顾客的反馈意见,一旦得知售出的商品有问题,主动要求调换。他富不忘本,扶贫帮困。近20年来,累计缴税近60万元,为公益捐款20000余元,先后帮助解决当地20多位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他于2011年—2015年被评为鄂州市文明诚信个体户;2015年被评为湖北省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201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

 

李惠强,男,48岁,民建会员,湖北长城花园酒店股份公司董事长。公司一诺千金,时刻擦亮诚信招牌。
去年按相关政策要求,长城花园大酒店必须在2017年8月31日前停止经营,原先预定的近3000桌酒席无法履行,他顶着巨大压力,一方面协调客户更换酒席举办位置,一方面对于协调不下的客户,给予定金的双倍返还,共多赔付2.6万元。今年8月,公司所属广州和宴酒楼结账时未给协议客户按vip折扣,导致客人多支付4200元,得知情况后,李惠强安排广州店店长亲自上门道歉,并双倍返还客人8400元。他还热心公益,先后向各类困难群体捐款、捐物累计160余万元。他先后荣获2017年楚商杰出个人、鄂州市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公司先后被评为中国十佳酒家、全国青年文明号、湖北省餐饮酒店行业诚信经营示范企业等。
  

邱艳霞,女,52岁,中共党员,湖北安星泰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她确保百姓用药安全,严把质量关。
严格流程管理,药品经营的所有环节均实行计算机系统控制和管理,如实记录反映经营销售全过程,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可追溯;非正规渠道的药品一律不准上柜销售,公司从未发生安全质量问题。着力打造自律团队,每年组织开展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培训,创建邱艳霞劳模创新工作室,每月开展1次业务技能培训学习,与鄂州职业大学联合开办药学专业(大专)的函授班,促进职工整体素质提升。她乐于奉献,积极回馈社会。旗下药店长期与重症病人开展结对帮扶,累计向困难群体捐款、捐物20余万元。她先后荣获全省优秀企业家、优秀民营企业家、荆楚楷模·食美药安践行者、鄂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余安祥,男,67岁,群众,古楼街道十字街社区居民。他经常为辖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修锁和维修家电、门窗等。
他坚持诚信待人、打破修锁行业潜规则,一般上门修锁服务人员会以锁坏需更换为由,赚取更多的利润,原本20元能修好的要收取200元,余安祥却坚持20元修锁,不欺骗群众。2018年7月,他被评为古楼好人。
 
  敬业奉献类
 

 

李晓宝,女,46岁,中共党员,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她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不偏不倚,总是保持冷静,不凭好恶和感情决断,坚决维护法律权威。
办理洪某“黑老大”雇凶杀人案,走村入户深入寻访,挖出4名漏犯绳之以法;办理贪渎案件,她拒绝说情和干扰,直面对手;办理胡某酒后激情杀人案,她释法说理、化解矛盾;办理特大跨国贩毒集团案件,她连续提审30余人,在看守所度过了春节……今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李晓宝重病未愈,刚做完手术就投身鄂州熊某团伙重大涉黑案指导工作,在开庭前的关键时刻,以丰富的办案经验,对示证ppt的制作格式、讯问方式,尤其是如何促使更多被告人当庭认罪等方面,提出很多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庭审十分成功。工作24年来,李晓宝共办理案件700余起,无一错误和纰漏。她经办的案件,多次获评省、市精品案例、全国百优诉讼监督案件,她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优秀公诉人、湖北省十大法治人物。
  

 

徐军,男,中共党员,市公路管理局梁子湖路政大队副大队长。
2017年3月8日晚,徐军在例行夜查时被一辆载重车强行冲撞,致双腿被碾碎、全身多处重伤。
13年来,他始终站在治超一线,是上下公认的“拼命三郎”。
2011年,徐军的母亲因心脏病、肝硬化腹水住院治疗,当时他被委派到咸宁参加鄂东南五市联合治超,仅在手术的前夜看望了母亲一眼,第二天便含泪带队离开。
2016年,父亲肝管血瘤、母亲心脏病复发,正值鄂州市交通秩序整治百日会战,只能委托下岗的姐姐代他照料。
2014年、2015年,妻子患右肾、甲状腺肿瘤住院,由于执法人手紧张,他仅能在换班的时间抽空到医院陪护。
2017年3月,他被评为湖北省最美公路卫士;荣获荆楚楷模称号。

 
     董志群,女,41岁,中共党员,市特殊教育学校政教处主任。她从教22年,以青春和热血奉献特教事业。
    她像妈妈一样关心和爱护着每一个残疾孩子,尽管受了很多委屈;她开拓创新,用科技引领残障学生创造出多彩人生,辅导学生参加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累计获得一等奖17人次,二等奖31人次,三等奖25人次;学生余业获第十届中国科技创新奖,学生李端林获荆楚楷模荣誉称号。她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用手语服务群众。她荣获全国优秀园丁奖、湖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称号。

 

 

  操理想,男,43岁,中共党员,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
    他作为车辆装备管理员,时刻想着如何为战友抢救赢得时间,及时提供有力保障,经过20余年的不断创新,他自主设计制造了一套3节金属拉梯自卸装置,改变了传统人工抬梯模式,为救援人员节省了精力,减少了抬梯上下的不安全因素,提前了救援时间120秒以上,获得国家专利。他先后荣立省级二等功1次,被公安部评为优秀士官,被评为鄂州市十大杰出青年。 

孝老爱亲类 

 
     王少荣,女,56岁,中共党员,鄂州市福星敬老院院长。
    她34年前出嫁,和丈夫用微薄的工资养活全家8口人,其中爹爹是病号,她精心伺候,护士都以为是亲生闺女;抚养一名流浪小女孩10多年,直到小女孩长大出嫁;弟弟年轻早逝,她把1岁的侄儿接到自家抚养。她开办福利院,扮演着闺女的角色,待老人如父母,同时又是熟练的护理工;10年来,共送走200多位老人,陪伴他们快乐安心走完最后一程。她的家庭荣获2017年湖北省荆楚最美家庭称号。
  
    徐新枝,女,55岁,群众,梁子湖区沼山镇少峰村村民。
    1988年,在婚礼前3天,她的未婚夫不幸遭遇车祸,下半身不能动弹,她不听家人之劝,毅然决定如期举行婚礼,赶赴医院照顾病床上的丈夫,在那里度过蜜月。
出院后,丈夫在家打短工,她在家养育孩子、操持家务。婆婆中年患有眼疾,她嘘寒问暖、添衣做饭,侍奉左右,现在婆婆已经大小便失禁、双目失明,不能自理,都是她一人在照顾。在良好的家风熏陶下,2个儿子从小就十分懂事优秀,长子考入华中师范大学,次子考入四川大学。
 
    卢汉龙,55岁,男,群众,市堤防管理处职工。他家庭困苦,母亲过世早,弟弟有精神病,妻子没有正式工作,但他从不向组织提要求。
    10年前,父亲因车祸高位截瘫,长年卧床。看到这种情况,卢汉龙的后娘、妻子、弟媳先后弃家而去,他一个人承担家庭的责任,既要照顾父亲和弟弟,还要抚养儿子和侄儿,但他从不叫苦,体现一种担当和深情。
 
    宋灯朋,男,67岁,群众,古楼街道五里墩村村民。
    30年来,他在自身退残的情况下,精心照料2个患有脑残的弟弟,坚持每天为弟弟们穿衣、做饭、洗衣,及时送医治病,并婉言拒绝村组织将2个残疾弟弟送到市福利院公费供养;他自学裁缝和理发,为弟弟们缝制衣服和理发、刮胡子。他的家庭荣获2014年全市最美家庭称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05017375号-1
联系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103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358511 网站标识:4207000008
点击总量: